秦庆昆

发布时间:2017-03-11 浏览次数:0

音乐理论系教授秦庆昆

秦庆昆,男,河北省新乐人,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和声学硕士生导师、副院长,院教学委员会主任。

1989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作曲专业,师从姚盛昌先生;2002年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派遣赴维也纳音乐与艺术表演大学深造。回国后,继续研究近现代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

近年来,发表论文多篇,如:《以音级集合申克线性运动图表所引发的创作思维》(中央音乐学院学报2005第四期)、《复调笔记——新浪漫主义的解钩与建构》(中央音乐学院学报2008第一期)、《自由无调性的结构逻辑》(获2007北京勋伯格音乐研讨会二等奖)、《调性结构逻辑的立体化思维》(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07第二期)、《肖斯塔科维奇协奏奏鸣结构中的常量与变量》(2009上海首届音乐分析学会议委约)、《变化的形态》(获2009年全国首届“金杯”手风琴新作品创作征集比赛独奏作品组二等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音乐技法综合分析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版)编委等,并完成著作《现代大型音乐结构的衍展》一部。作品:手风琴曲《变化的形态》(获2009年全国首届“金杯”手风琴新作品创作征集比赛独奏作品组二等奖)、双钢琴曲《真与是的执着》(获2011年河北省第五届音乐金钟奖作品奖评选中获二等奖,一等奖空缺)。手风琴曲《变化的形态》2011年由中国唱片深圳公司和今日尚美联合出版发行,以中国手风琴新作品为标题列入“十二五”国家重点音像出版物。室内乐《水》2011年由北京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获第七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主要讲授和声、作曲、配器等课程。


上一篇:骆岭

下一篇:王晶(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