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观《阿拉伯之路》展览

发布时间:2017-03-29 浏览次数:0

2017年3月17日,我院中国传统音乐研究生在胡小满教授的带领下,赴国家博物馆参观了由国家文物局、中国国家博物馆和沙特旅游与民族遗产总机构共同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承办的“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览。

本展览展出的466件考古与文化遗物均为收藏于沙特各个博物馆中的珍品。这些文物自一百万年前的石器时代开始,经史前时期、前伊斯兰时期、伊斯兰时期,至沙特王国的诞生,反映了沙特阿拉伯考古学文化发生、发展的历史进程。本展览的大量文物出土于历代香料之路、朝圣之路沿线,它们是阿拉伯本土文化与半岛内外的东、西方文化之间发生交流和互动的重要物证。习近平主席在闭幕仪式讲话中指出“历史上,阿拉伯半岛作为古代陆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地带,是商贸往来、朝觐活动、文化交流十分活跃的地方,在东西方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为促进人类文明交流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参观使我院师生对“一带一路”音乐中阿拉伯地区的了解与研究奠定了基础,使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与世界其它地区文化相接通,同时开阔了在研究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时的国际视野。本次参观为燕赵音乐文化特色学科建设内容之一。


上一篇:民族音乐学专业学生赴四川阿坝地区参加羌族“夬儒节”活动田野考察实录

下一篇:音乐学院采用多种形式深入细致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