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采用多种形式深入细致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29 浏览次数:0

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音乐学院党委创新方式方法、采用多种形式深入细致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开展多种方式的谈心谈话。新学期伊始,学院辅导员改变以往召开年级座谈会的方式,深入学生开展一对一或以宿舍为单位进行谈心谈话,组织学生写出自己最关心的问题和困惑,利用主题班会和班干部例会进行专题教育,与特情学生定期约见,通过这些方式,耐心细致地了解学生们普遍关心的成长成才、发展规划中的困惑,指导学生对于专业课程学习、教师资格证考试、毕业考研与就业等问题的认识,教育引导作用效果明显。  

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近日,音乐学院召开了学院党委委员扩大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韩凤娟在会上总结了学院2016年的党建工作,对学院2017年的党建工作做出了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决定实行学院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开展“四个一”活动(举办一期支部书记和委员培训、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委副书记孔德强也就规范党员发展流程,提高党员的身份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和先锋意识,促进学生党建工作制度化建设等做出了安排。  

规范管理育人模式。班级管理育人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音乐学院学生工作团队以创建优良学风星级班集体为契机,推进班级管理的制度化建设,提高班级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规范辅导员与班干部的例会制,举办班干部双周沙龙活动,就班级管理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充分发挥班干部的带头作用,结合各班特点制定班级学风建设计划和班级学习公约,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规划、自我成长的能力。  

创建年级品牌特色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创新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方式,音乐学院要求根据各年级学生发展特点,探索创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形式和方法,形成年级思想教育品牌特色案例。如大一年级把大学生教育管理与大学生行为规范和校规校纪紧密结合的“你做得对吗”每日自省活动,提高了学生的自律性;大二年级把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学习中国优秀传统艺术相结合的“我读你唱”优秀曲目展演活动,增强了学生专业学习的思想性;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开展的“德艺双馨”舞台展示活动,树立了艺术生思想品行和专业发展的榜样。  

音乐学院多年来注重专业思想和理想信念教育的紧密结合,大学生在征兵入伍、基层就业、西部帮教、自主创业方面成效显著,有效推动了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


上一篇:我院师生参观《阿拉伯之路》展览

下一篇:常江涛获第五届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