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4-01 浏览次数:0

本学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抓住国家和河北省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契机,落实学院“十三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院党建工作

1.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系统总结学院近年卓有成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和经验,研究新形势下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途径,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与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成果。

2.加强学院党建工作。针对党支部建设相对比较薄弱的问题,本学期要把党建工作重心放在支部建设上,加强学院党委对支部工作的指导,实行学院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期支部书记和委员培训、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一次志愿服务,以此强化“四个意识”。加强学生党建工作,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员活动品牌,做到政治学习要有内容,开展工作要有形式,评价考核要有标准,教育带动要有效果。

3.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既针对党员、领导干部也包括普通教职工,通过采取必要的措施和方法,用规章制度管住人,用思想引领管住心,切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引导学院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合格党员。

二、人才、科研与研究生工作

(一)人才工作

1.根据学校“十三五”规划,完善“双一流”建设方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加强“燕赵音乐文化”特色学科科研人才梯队培养与引进。

2.做好2017年专业教师招聘工作,坚决执行学校人才引进政策,在全面实现理论新进教师博士化的基础上,技术教师招聘也向具有艺术硕士经历的博士学位应聘者大幅度倾斜,遵照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向博士学历教师45%的目标靠拢。

3.加大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训力度,积极鼓励教师参加高水平学术、艺术实践活动,提高学院在此方面的资金投入,鼓励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二)科研工作

1.认真组织国家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争取本年度获得1个国家社科基金和4—6个省社科基金科研项目立项。

2.加强艺术实践活动,完善实施“叩响音乐之门”本学期的编演计划,为我校创建“双一流”校园文化做出本学科的不可或缺重要作用。同时不断积累档案,为该项目在下一届教学成果奖的成功申报提前做好准备。

3.不断健全音乐学院科研奖励等多项规定,使之更符合学院发展方向。

(三)研究生工作

1.聘请相关专家教授对我院研究生工作给予指导,做好对我院研究生导师队伍“研导”业务能力的指导。

2.进一步完善面向研究生、辐射本科生的“学科问题研究”专家讲座论坛,使每位研究生导师随时能把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转化到研究生教学中去,并使这一机制成为常态。

3.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健全研究生层次培养机制,严格执行各项规定,使“学术规范”意识在导师、研究生中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做好2017年研究生的开题、答辩和毕业工作。

三、创新学生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学生工作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贡献率。

1.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我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目标以及学院“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将学生工作与促进学生的思想品德提升、促进学生的专业学习紧密结合,提高学生工作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贡献率,进一步把工作做实、做出成效。

2.进一步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在全院开展以榜样力量为主题的典型教育活动,评选学习标兵、优秀党员,树立典型,让学生身边的榜样影响带动更多同学。与学院教学系统紧密合作,结合学生专业成长,鼓励各年级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促进学生学风的相关活动;继续完善“百首经典曲目考核”第二课堂活动,设计高层次的含金量高的专业比赛和专场音乐会;继续开展“文艺双修”系列读书活动,通过读书、百家讲坛、交流会、歌剧话剧等形式,将读书与艺术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加强“邓颖超”班、优良学风星级班级和无人监考班级的创建工作。

3.完成学校、学院布置的其他工作。做好大学生春季心理排查,关注特情学生,建设学院心理咨询室和心理健康协会;做好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毕业教育主题活动和大学生毕业评优评奖工作;做好大学生勤工助学、学生公寓园区等方面工作;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强化制度,认真落实辅导员工作条例。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加大学生管理力度,严格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严查宿舍晚归和夜不归宿,举办班干部学生党员培训班,完善学生干部例会制、宿舍长例会制等。

四、学院本科教学工作

1.本学期继续规范课堂教学,要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教师认真上好每一堂课。

2.做好2014级音乐学专业顶岗实习和2014级舞蹈表演专业艺术实践工作。顶岗实习工作长期以来一直由学校统一部署,教育实习由学生自行联系实习点,实习前安排年级辅导员、教学法老师对学生进行岗前培训。2014级舞蹈表演专业学生的艺术实践定在涞源县,目的是服务河北,丰富学生舞台实践。

3.做好2013级本科学生的毕业准备工作。学院教学办应周密安排2013级本科生的毕业准备工作,包括毕业论文开题、答辩、毕业考试等。

4.统筹做好其他教学工作,包括缓考补考、协调各系教学研讨、报送工作计划、艺术团活动、“叩响音乐之门”音乐会的排演工作、学生专业技能竞赛等。

五、行政管理与后勤工作

1.加强行政教辅人员工作纪律和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完善各职能部门的职责,提高工作效率。

2.完善音乐与舞蹈学艺术实践成果展示平台建设和楼宇文化建设。

3.做好学院后勤保障工作。包括做好学校通识教育——“叩响音乐之门”音乐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完成琴房管理系统运行维护和琴房日常管理监督及维修工作。做好服装、乐器库整理和固定资产维修报废工作。做好民族管弦乐乐器的采购和接收工作。做好学院安全保卫、消防、后勤维修、卫生保洁和日常行政事务工作。

4.继续搞好工会及教工之家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的凝心聚力作用,为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上一篇:音乐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学位授予工作的近期安排

下一篇: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