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观《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展览

发布时间:2017-04-19 浏览次数:0

2017年4月15日,我院中国传统音乐研究生在胡小满教授带领下,赴故宫博物院参观了由故宫博物院、阿富汗政府和阿富汗信息文化部共同主办的“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展览。

阿富汗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灿烂多姿的古代文明。中阿两国交往历史悠长,汉代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时即到达了此地,横贯欧亚的丝绸之路更是密切了两国的交往。本次展览精选231件(套)来自异域的珍贵藏品,以考古学意义上的发现地点为主线向观众展示公元前三世纪至公元一世纪的阿富汗历史风貌。这是阿富汗历史上最具活力的时期,其中包括“丝绸之路”贸易的起始阶段,但同时,一些法罗尔丘地出土的早期文物又体现了阿富汗青铜时代的文化特性。通过对本展览领略丝路文化,更深入了解阿富汗多样化的历史与文化。

此次参观使我院师生对“一带一路”音乐中阿富汗地区的了解与研究奠定了基础,使中国传统音乐中的“丝路文化”与世界其它地区相接通,开阔了在研究“一带一路”文化时的国际视野。此外我院师生还参观了故宫博物院陶瓷馆。

本次参观为燕赵音乐文化特色学科建设内容之一。



上一篇:赵书峰教授荣获“河北社会科学年鉴2016年度学术人物”称号

下一篇:我院艺硕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武警文工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