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学术讲座(26场)

发布时间:2017-05-11 浏览次数:0

1.提倡社会分工 服务解放教师

2015年01月08日(周四)09:45  音乐学院小剧场  作曲家、钢琴即兴演奏家陈一新

陈一新,男,藉贯上海。1979-1983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学院音乐系钢琴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于钢琴教研室。

1991-2002年赴日学习交流工作。2003-2009年,先后在人民音乐出版社,北京出版集团、上海音乐学院等出版社出版钢琴改编作品及合唱作品乐谱40多部,主要有:《新之琴》陈一新流行钢琴作品精选系共10部、陈一新流行合唱作品——新洁合唱作品共12部《I Believe》《红梅花儿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牵手》《动漫梦想》《一千零一个愿望》《有多少爱可以重来》《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最浪漫的事》……

陈一新先生多年关心义务教育和文化事业,对国民音乐素质的整体提升深感责任,一贯致力于利用自己国内外一线丰富的钢琴应用及钢琴即兴编创演奏上丰富阅历和实践经验,将最新的知识技艺为国民音乐素质教育作出贡献。其具有多年一线音乐创作和演奏上丰富经验和人生阅历,对人的能力的塑造,职业音乐生涯的理解有更深的体会。他的观点直逼学生和教师的切身困惑,对教学理念适应职业需求,对义务教育钢琴伴奏编创及师范,高师钢琴教学体系改革具有全新的概念和明确的方向。陈先生多年在各地大学,社会文化机构演讲和演奏数百场,用大众最喜闻乐见的方式唤起师生对音乐原本的爱好,他出版过数十种流行钢琴曲集,钢琴伴奏曲集,合唱作品,旨在为广大师生搭建音乐兴趣平台寓教于乐,使更多的人回归原本对音乐的热爱去学习音乐。他的讲座宗旨是八个字“回归自然,尊重规律”。只有一个民族国民整体的音乐素质的全面提升,才是孕育优秀精英音乐家的土壤,艺术家的春天才真正的到来!


2.歌剧音乐探究

主 讲 人:徐文正  教授

活动时间:2015年03月12日09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音乐与戏剧是构成歌剧的两个重要因素。歌剧音乐区别于其他音乐体裁的显著特点就是必须具备戏剧性,而戏剧也同时具备音乐性,两者的高度融合是一部歌剧成功的必要因素。歌剧与其他戏剧相比,歌剧中的戏剧应该具有音乐性,也就是所谓的“音乐的戏剧”;而歌剧中的音乐也不能是纯粹的音乐,必须具有戏剧性,音乐的展开必须以戏剧为基础,而不能脱离开戏剧只顾自己驰骋,歌剧中的音乐应该是“戏剧的音乐”。

主讲人介绍:徐文正,男,音乐学博士,教授,衡水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淮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主要从事作曲、钢琴、和声、指挥等课程的教学。 2006年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2009年被授予“衡水市管拔尖人才”奖,2013年被评为“衡水市市管专家”,2014年获得衡水学院首届教学名师称号。主要作品:交响诗《逐日》,歌剧《鬼妻》,民族交响乐队与人声《沈园》,混合室内乐《嗟》《第一弦乐四重奏》等。


3.媒体时代与合唱艺术

主 讲 人:海燕  导演

活动时间:2015年03月18日15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合唱作为一种集体艺术形式,它通过全体合唱队员的团结一致、互相协作来共同表达某种思想、精神和感情。所以,这种艺术形式不仅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感染别人,使之产生心灵的共鸣,而且对于形成团队精神,巩固集体凝聚力也起着重大作用。通过媒体针对受众的不同需求,选择最适合的媒体形式和管道,深度融合,提供超细分的服务,实现对受众的全面覆盖及最佳传播效果。

主讲人介绍:海燕,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央电视台戏曲·音乐频道《歌声与微笑》栏目编导。


4.河北舞蹈现状与未来发展

主 讲 人:周大明  研究员

活动时间:2015年03月19日09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从中国舞蹈艺术的分类讲起,介绍河北民间舞蹈在中国舞蹈艺术中的地位和影响;介绍河北民间舞蹈的种类和特色,并重点介绍河北最具有特色的几种民间舞种;讲述河北民间舞蹈在现代社会的生存现状及其发展趋势。

主讲人介绍:周大明,河北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文化部优秀专家,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委会委员;国家级奖"中国金菊奖理论奖"评委;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后期资助项目评委;全国艺术职业大赛舞蹈专业评委;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


5.民歌研究中的若干问题

主 讲 人:李江  研究员

活动时间:2015年03月26日09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本次讲座将围绕着民歌定义、特点以及“糟粕”问题,阐释富于独到见解的学理思考。

主讲人介绍:李江,河北省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系《中国民歌集成》河北卷副主编,长期从事燕赵民歌的理论研究。


6.当代歌曲创作思考

主 讲 人:曹贤邦  研究馆员

活动时间:2015年04月02日09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从本人的音乐创作实践活动以及作品来总结得失。从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来审视和思辨作曲家的作为。歌曲作为大众音乐文化的主流,在未来在不失其大众性的同时会逐渐增强艺术性,长期以来中国的音乐文化在歌曲这个门类所特别突出的功利性也会逐渐削弱。期望今后中国的歌曲创作真正回归到艺术的本真。

主讲人介绍:曹贤邦,作曲家,音乐编辑家,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创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流行音乐学会理事、河北省音乐家协会第四届主席,第五届名誉主席。河北省文联第七届副主席,第八届顾问。第十四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评委(流行组)。2004年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代表。其代表作有声乐套曲《敦煌》;歌曲《我们的希望小学》获中宣部第六届“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第八届“文华奖”、第四届“中国广播金奖”;合唱歌曲《晒盐的汉子》获中宣部第九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歌曲《我的长江》获“长江颂”征歌一等奖;歌曲《西柏坡,我是你的读者》获中宣部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2014年完成并出版唱片《听荷》。曾任《通俗歌曲》杂志社社长,总编辑。


7.英国隐匿的音乐传统

主 讲 人:朱利安•埃文斯  教授

活动时间:2015年04月09日09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讲座拟与现场演奏相结合,讲述从文艺复兴时期顶峰到现今的英国键盘音乐的历史,探讨1700年到1900年之间英国突显的一个音乐断层的部分成因,同时解释为何当欧洲作曲家层出不穷时,英国的音乐天才却被遗忘或忽视。

主讲人介绍:朱利安·埃文斯1989年毕业于伦敦皇家音乐学院,师从菲利普·詹金斯学习钢琴。在校学习期间他曾多次获得钢琴演奏大奖,并到前苏联、冰岛和欧洲其他国家举办个人演奏会。在苏格兰皇家音乐戏剧学院期间,他曾与著名指挥家布莱顿·汤姆逊合作,为作曲家托马斯·威尔森的钢琴协奏曲在英国进行首演。朱利安曾在苏格兰歌剧院的外联部供职多年,对戏剧,尤其是歌剧、芭蕾与音乐的关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03年到2006年,他为苏格兰歌剧院创作了三部歌剧。其中《阿尔贝里希的诅咒》成为苏格兰各个学校的学生演出剧目,另外两部为《弥诺陶洛斯》和《卡特琳湖夫人》。近年来,朱利安与格拉斯哥交响乐团合作,演奏普罗科菲耶夫和贝多芬的钢琴协奏曲,同时在英国各地进行钢琴独奏会。目前,朱利安同时就职于苏格兰国家舞蹈学校,任音乐副总监,和格拉斯哥合唱团,任艺术总监兼指挥,合唱团刚刚结束到俄罗斯圣彼得堡和法国蒙皮里埃的巡演。2012年,朱利安受邀来到中国,到四川大学给师生做了关于音乐史方面的讲座。


8.汉语演唱发音辨正

主 讲 人:马子兴  教授

活动时间:2015年04月16日09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对民族传统声乐理论中有关汉语语音的论述及这些论述对当前各种唱法的价值取向,如“字正腔圆”、“四声”、“五音”、“十三辙”等阐述另类见解。

主讲人介绍:马子兴,河北师大音乐学院声乐教授,校学术带头人,俄罗斯马克西姆·米哈伊洛夫国际声乐比赛一、二、三届评委。出版有个人演唱专辑《黄河颂》《古稀之声》,文集《歌海觅真》。


9.声乐学习中容易出现的几个误区

主 讲 人:李寿曾  教授

活动时间:2015年04月23日09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根据自己三十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现场观众的要求,为大家澄清声乐学习中容易出现的误区以及解决办法。

主讲人介绍:李寿曾,教授,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原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仅在全国性声乐大赛中获奖的就有李清资、山河、陈汝锦、侯轶男等十余人。曾应邀到国家大剧院讲学,曾被聘中国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担任评委。如今,业绩已被载入《世界名人录》《世界华人艺术家名人录》《中国教育家名人录》《中国音乐家名录》《中外歌唱家辞典》《中国音乐家辞典》《世界专家人才名录》。


10.民歌认知续论——对花儿等歌种创承机制的相关思考

主 讲 人:项阳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活动时间:2015年05月07日09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花儿是流传在西北多民族、多省市自治区的一种传统音声技艺形式,由于区域人群民族、方言、习俗等多方面差异,同为花儿却形成了不同风格特色的区域音调,这些音调都归于花儿种属。学界认定花儿是为民歌类下山歌的一种,但深入辨析之时我们发现,既有民歌分类难以相对准确把握这其中的内涵,花儿兼具小调的某些特征,即区域性音调在各自区域由职业和半职业艺人主导性创承,由此引发对民歌类分的再思考。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视角,应重花儿在民间创承机制的把握,努力改变创作与演唱分离的状况,意在培养歌手把握经典性作品与区域音调之时的再创造能力。还应加强花儿与民间礼俗关系的研究,让真正意义的民歌手回归或称适应这种文化土壤。当下民歌手从生成机制上与花儿民间创承机制的传统渐行渐远,这显然不利于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花儿持续性健康发展。

主讲人介绍:项阳,1956年生,博士,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代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学》主编。主要学术领域为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著有《中国弓弦乐器史》、《山西乐户研究》、《乐户: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承载者》(日本大阪,日文版)、《中国音乐文物大系山西卷》(合著);参著《中国音乐通史简编》(孙继南、周柱铨主编)、《中国传统音乐概论》(袁静芳主编);论文集《当传统遭遇现代》《接通的意义——历史人类学视域下的中国音乐文化史研究》《以乐观礼》。


11.人类学方法与音乐学研究——民间歌手研究案例解析

主 讲 人:臧艺兵  教授

活动时间:2015年05月14日09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与大家共同探讨人类学研究方法用于音乐学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以《民歌与安魂:武当山民歌歌师与社会历史的互动》为案例,将人类学理论运用和田野考察的实践技术,结合第一首的材料的文化体验和文化描述进行具体讲并与听众互动。

主讲人介绍:臧艺兵,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哲学博士。中国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音协普通高校音乐联盟副主席。湖北音乐家协会音乐教育委员会主任。华中师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中师大国家文化产业基地研究员。中国音乐学院传统音乐基地特邀研究员。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民歌中国》特聘专家。中国基础艺术教育质量评估协调创新计划艺术教育首席专家。教育部“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中国音乐学院世界太极传统音乐奖策划人之一。太极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


12.民族音乐学视野下的民间俗曲音乐研究

主 讲 人:板俊荣  教授

活动时间:2015年05月21日09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一、民间俗曲解题;二、民间俗曲的传播特征;三、多位网视野下的田野调查。

主讲人介绍:板俊荣,文学博士、教授。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引进教授、南京合唱协会常务理事、南京晓庄学院江苏民间音乐研究所所长。南京多个专业、业余合唱团指挥兼艺术指导。主编教材《音乐教学论》,出版著作《南京民间俗曲音乐研究》《中国古代民间俗曲曲牌、曲词及曲谱考释》《陶行知音乐教育活动研究》。完成国家课题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古代汉族民歌资料整理与研究》(10CD085),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


13.艺术问题——对一些基本理论问题的再认识

主 讲 人:庞彦强  教授

活动时间:2015年05月28日09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艺术是人们把握现实世界的一种方式。艺术活动是人们以直觉的、整体的方式把握客观对象,并在此基础上以象征性符号形式创造某种艺术形象的精神性实践活动。它最终以艺术品的形式出现,这种艺术品既有艺术家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和反映,也有艺术家本人的情感、理想和价值观等主体性因素,它是一种精神产品。本讲座通过阐释什么是艺术及其本质、艺术的境界与层次和艺术人的基本品格进行探讨,为听众解读艺术方面的问题,并与听众进行互动。

主讲人介绍:庞彦强,现任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从事文化艺术管理、戏剧和文化艺术研究。发表的论文有:《20年代现代派戏剧在中国的异变》《简论西方现代派戏剧流派》《赵德平戏剧艺术特征论》《〈雷雨〉对〈群鬼〉的借鉴及其超越》《后戏剧时代的戏剧》《论艺术的特性》《地域文化与人类共同文明》《后戏剧时代的戏剧》等出版有《戏剧文化论集》《艺术经济通论》《河北现代戏剧文学史》(合著)等专著。


14.反思戏曲音乐的“程式”

主 讲 人:路应昆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活动时间:2015年06月04日09时45分

地    点: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过去时代戏曲艺人在新戏编创中大量运用程式,首先是为了制作的方便。利用程式可以保证新作品的水准不致太低,一定条件下也可以实现“积累性创造”,并有利于戏曲的传播普及。但过多沿用程式会带来陈陈相因之弊,因此艺人的做法既有在程式基础上的“渐进”,也有离开程式的“跨越”。如此两手并用,戏曲音乐才得以在绵延百年的过程中不断有活水注入,并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近数十年来的戏曲音乐创作只强调不离程式的渐近,而忽视程式之外的跨越,所导致的后果是一方面遗产精华因强调“出新”而不能很好保存,一方面新戏创作也难以真正迈开步子。

主讲人介绍:路应昆,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戏曲音乐和戏曲史。出版《高腔与川剧音乐》《戏曲艺术论》等著作。曾参与《中华艺术通史》《中国音乐词典(增订版)》等大型项目。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乱弹研究》、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高腔研究》等,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清代戏曲音乐史》。


15.角色与功能:关于青铜编钟的历史与文化审思

主 讲 人:李幼平  教授/博士生导师

活动时间:2015年06月05日08时20分

地    点: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形制独特的青铜编钟,是昭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华文明辉煌灿烂的重要载体。它或为礼器,或为乐器;既有政治功能,又是文化象征。作为礼器,古代周王分封诸侯要赏赐钟鼎重器,当代中国在进入21世纪要铸制“中华龢钟”!古曾国君王享用的编钟,两千多年后仍能谐鸣于香港回归庆典音乐会。审视编钟演进历程,了解编钟多重功能,才能认识编钟在中国历史的不同时期、场合所扮演的具体角色,从而客观判断与评价青铜编钟的历史意义与文化价值。从介绍青铜钟形制入手,讨论青铜钟如何成编,分析青铜编钟在中国历史中扮演的角色、承载的功能,及其体现的科学技术与文化发展水平。

主讲人介绍:1962年10月生于湖北天门,汉族,中国音乐史博士;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武汉音乐学院教授、教务处处长、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考古中心主任,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高等学校跨世纪学术骨干、高等学校科研优势与特色学科学术带头人,湖北省教育厅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项目负责人,湖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律学学会副会长。


16.音乐学方法论的若干哲学思辨

主 讲 人:杨雁行  教授

活动时间:2015年06月11日09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杨雁行教授从自身四十年的音乐学经验出发,针对当前音乐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运用哲学思辨的手段,生动具体的讲述了音乐学写作中的四个方法:1、透过现象说本质2、抽象思维讲范畴3、系统之中有重点4、历史逻辑巧结合。

主讲人介绍:杨雁行,天津音乐学院音乐美学教授。研究方向为音乐美学、中国音乐史、传媒和文化产业。著有《艺术美育》《中国历代文献精粹大典》等专著;撰有《李叔同学堂乐歌的艺术特色》《悠久·乐教·神韵·异彩——中国的传统音乐和音乐传统》《简论缪天瑞音乐教育成就和音乐教育思想》等多篇论文及成果。


17.集思路、凝定位、促措施——邯郸学院艺术学院综合改革汇报

主 讲 人:方强  教授

活动时间:2015年06月18日9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针对邯郸学院这样的地方性、职技型院校,在改革浪潮中培养如何进行教育改革。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针对性与同专业性。这些都建立在理论、研究、研讨的基础之上。

主讲人介绍:方强,男,1963年生人,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音乐系,现任邯郸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邯郸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多次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邯郸市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四个一批”人才,邯郸市“五四”奖章获得者,获市文艺“振兴”奖,主编“十一五”高校教材一册,参与主研全国“十五”规划青年重点课题,邯郸学院名师。


18.晋察冀边区抗战歌曲研究

主 讲 人:胡小满  教授

活动时间:2015年09月10日15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晋察冀边区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在救亡图存期间,吕骥、周巍峙为代表的一批音乐家聚此,创作了《新中国的姆妈》《参加八路军》《团结就是力量》《让地雷活起来》《歌唱二小放牛郎》等歌曲,在对敌斗争、民主建政、发展生产等方面发挥了特殊作用。为历史留下许多值得研究的课题。

主讲人介绍:胡小满教授主要从事中国传统音乐、燕赵音乐文化研究。发表论文《“味儿”与“劲儿”—民歌吟唱的两个艺术维度》(《音乐研究》)、《河北燕下都乐器明器的出土意义》(《中国音乐学》)、《冀西抗战作曲家群及其作品研究》(《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出版专著《中国民间音乐》《文化视野中的晚清燕赵小曲》等。


19.升门背景下一般艺术学与音乐学的学科建设

主 讲 人:李新风(心峰)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活动时间:2015年09月17日15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新时期以来,艺术学是如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依附于其他学科的“一级学科”到独立为“学科门类”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科学的“单列学科”机制所起到的作用如何?艺术学在升门之前走过哪些主要的发展阶段?艺术学升门的过程及五个一级学科的构成。艺术学升门的重大意义。一级学科“艺术学理论”的得与失。音乐学在新时期艺术学独立运动中学科地位的变迁。升门以来一般艺术学与特殊艺术学(包括音乐学)的新的进展,面临的质疑、挑战与存在的问题。“半个一级学科”的尴尬与对策。艺术学十二五的总结与十三五的规划。艺术学与音乐学未来的发展走向等等。

主讲人介绍:主要研究方向:艺术学理论、日本近现代美学艺术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主持完成并出版“八五”国家社科基金青年课题《艺术类型学》(1998、2013)、“十五”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重点课题《20世纪中国艺术理论主题史》(2006)、“九五”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重大课题《中华艺术通史·夏商周卷》(2006)等,完成“十一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日本近现代美学研究》等。出版专著《现代艺术学导论》(1995)、《元艺术学》(1997);论文集《艺术学论集》(2015)、《开放的艺术——走向通律论的艺术学》(2014);合著《战后日本哲学思想概论》(1996;日本版,1999)、《艺术/葛藤的现场》(日文版,2002)、《非物质文化遗产概论》(2006、2008、2013)等20余种;译著《鲁迅》([日]竹内好著,1986);合译7种;发表学术论文及评论二百余篇。著作、论文多次获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艺术研究院优秀科研成果奖。


20.关于汉乐府的图像学研究

主 讲 人:曾智安  教授

活动时间:2015年10月08日15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本讲主要利用出土的汉代图像及相关铭文,对《汉鼓吹铙歌十八曲》中的几首作品作出新的解读,在解决中国文学史上一些经典疑难问题的同时,对汉乐府图像学研究的重要意义、研究取向及方法提出一些新的思考。

主讲人介绍:曾智安,男,湖北省公安县人,文学博士。现为河北师大文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乐府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主要从事乐府学研究,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有《清商曲辞研究》《乐府诗音乐形态研究》等专著。


21.音乐学视野下的冀东民歌

主 讲 人:刘荣德  研究馆员

活动时间:2015年10月16日08时0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冀东民歌以鲜明的“奤味”著称。主讲人多年从事民歌的演唱,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与理论思考。围绕着相关技巧、方法进行理论阐释。

主讲人介绍:刘荣德,研究馆员,音乐理论家、冀东民歌传承人。现任唐山民歌研究院院长。曾荣获“中国民乐艺术终身贡献奖”、“中国合唱杰出贡献奖”等。出版专著《冀东民歌研究》《乐亭影戏音乐概论》《冀东地秧歌》《民族唱法综述》等;发表论文《冀东民歌演唱方法》《冀东花吹艺术》等30余篇;创作歌曲千余首,代表作有《槐花海》《刨花生》《太行抒怀》等。


22.音乐学学科跨界思维与实践

主 讲 人:伍国栋  教授/博士生导师

活动时间:2015年10月22日15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本讲座以音乐学学科“民族音乐学”为例,对院校音乐学专业教学与科研所涉“学科跨界和学术互补”问题,进行了历史和现实的梳理和评述;同时亦对相关学科跨界思维的理念、内容、方法及学术意义,联系音乐学当下教学和科研实践,进行了具体和务实的讨论。

主讲人介绍:民族音乐理论家、教育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南京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民族音乐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艺术学研究生培养与管理、音乐学教学与研究工作。教学与科研领域涉及中国传统音乐理论、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理论、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音乐教育学、音乐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研究生课程主讲中国传统音乐理论、民族音乐学概论、实地调查的理论与方法、学术论文写作等。独立完成有《江南丝竹研究》、参与完成有《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的保护与开发》等国家年度和重大科研项目。1995年获国家政府专家特殊津贴和证书。


23.中国戏曲:宇宙之美人

主 讲 人:彭蕙蘅  一级演员

活动时间:2015年11月12日14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中国戏曲艺术博大精深,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传统哲学和传统艺术的核心精神,体现了中国传统“天人合一”的人文理念,堪称宇宙之美人。本讲座主讲人彭蕙蘅女士将从中国哲学文化的高度系统阐述中国传统戏曲艺术之美,同时还将结合自身学戏、演戏、教戏的丰富体验,倾情演绎河北梆子之艺术魅力。

主讲人介绍:彭蕙蘅,国家一级演员,第十三届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非物质化文化遗产——河北梆子最具代表性的传承人;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主任。  1984年至今曾主演《美狄亚》《武松杀嫂》《杨门女将》《花木兰》《安提戈涅》《宝莲灯》《蝴蝶杯》《窦娥冤》《孟姜女》等30余出戏,获得“中国戏曲梅花奖”、“星光奖”、“飞天奖”、“河北省文艺振兴奖”等诸多奖项,曾赴香港、台湾、日本、印尼、希腊、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塞浦路斯、哥伦比亚等国演出交流,受到海内外观众及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24.处在丝绸之路的四条音乐道路的交叉口

主 讲 人:张伯瑜  教授/博士生导师

活动时间:2015年11月19日15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在音乐的视域下,丝绸之路的意义何在?对此,本文提出了音乐视域下丝绸之路的四个方向,即:地域的、历史的、文化的和现实的丝绸之路。这是可以用来思考丝绸之路上的音乐问题的四个角度,又是可以引发出更多角度的方法。用此方法,可以为作曲家和音乐学家提供有关丝绸之路的解释学意义的认知基础。

主讲人介绍:张伯瑜,1987年获中央音乐学院硕士学位,1997年获芬兰图尔库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社长,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音乐学会副会长,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人文学院学术顾问(2010-2014)。1998年任丹麦亚洲研究院客座研究员;2005-2006年,获中美富布赖特基金在美国访学;曾多次在香港浸会大学、美国威士利安大学、芬兰图尔库大学开设学位课程。主要书籍有:Mathematical Rhythmic Structure of Chinese Percussion Music—An Analytical Study of ShifanLuogu Collections (英文版,芬兰 Turku大学出版社,1997);《河北省白洋淀圈头村“音乐会”的调查研究与乐谱收集》(增订版,中英文双语。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12);《云南省个旧市大屯镇洞经会调查研究》(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14);《西方民族音乐学的理论与方法》(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07);《世纪之交的西方民族音乐学理论》(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12)。


25.漫步歌剧之乡——意大利访学汇报

主 讲 人:苏娜  副教授

活动时间:2015年11月26日14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笔者通过走访、对比、实地考察等研究方法,对意大利的音乐学院、歌剧院的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对意大利民间文化艺术进行了充分的展示,再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能够为我国本土民族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提供参考。

主讲人介绍:苏娜,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北戏剧家协会歌剧教学实验基地创始人。1998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师从尹兆旭教授,并留校工作至今。2003年于中国音乐学院进修学习声乐专业与表演专业,分别师从郭凌弼教授和甘家有、陈蔚教授、冷永铭导演。2014年11月与2015年5月两次赴意大利贾科莫·普契尼音乐学院访问学习,师从于Fulvia·Bartali 教授。曾在国家级中文核心期刊和省级期刊上发表数篇文章,合著书籍《河北传统器乐》,在第四届中国青少年艺术声乐全国总评选中荣获中国艺术贡献奖;在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河北省选拔赛中荣获导演二等奖;多次荣获河北省各类声乐比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


26.燕赵文化及其近代转型

主 讲 人:董丛林  教授/博士生导师

活动时间:2015年12月03日15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从“文化”释义入题,阐说“燕赵文化”的蕴涵及主要特征,进而择取几个典型方面,通过具体事例,揭示燕赵文化“近代转型”的情状。

主讲人介绍:董丛林,历史学博士,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近代史教学和研究。任中国义和团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太平天国史研究会常务理事。


上一篇:2014年学术讲座(14场)

下一篇:2016年学术讲座(22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