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学术讲座(22场)

发布时间:2017-05-11 浏览次数:0

1.礼崩乐盛——以春秋战国为中心的礼乐关系研究

主 讲 人:李宏锋  副研究员/博士

活动时间:2016年03月03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讲座以“礼乐张力”为切入点,以春秋战国音乐事象为中心,深入剖析传统礼乐文化蕴含的礼乐矛盾,以及当时人们对音乐艺术的体认。“礼乐张力”模式对于剖析和反思中国历代音乐进程,均具有一定的理论参照价值。

主讲人介绍:李宏锋(1977—),男,汉族,唐山丰南人,文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学》副主编,中国音乐学院北京民族音乐研究与传播基地兼职研究员;主要致力于中国古代音乐史和乐律学研究,2014年获“中国艺术研究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2.动机与展开——音乐论文写作中的几个核心问题

主 讲 人:张萌  编辑部主任/博士

活动时间:2016年03月17日15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本讲座将以实例分析和现场对话的方式,就音乐论文写作中的一些核心理念问题和常见的技术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并以此帮助大家建立起基本的学术规范意识,规避论文写作中常见的问题。

主讲人介绍:张萌,博士,中国音乐家协会《人民音乐》编辑部主任。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曾任职于河北师范大学、北京《音乐周报》社、新浪网等单位。长期从事世界音乐领域方面的研究,撰写有《悲玄之音——论日本邦乐的审美特征》、《武满徹音乐创作的民族音乐学研究》等论著,并出版译著《从音乐看日本人》。撰写的乐评文章先后发表于《人民日报》《人民音乐》《钢琴艺术》《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音乐周报》、新浪网、搜狐网等。2012年起至今,担任中国文联《中国艺术年度发展报告(音乐分报告)》的主笔撰写工作。


3.华北沦陷区日伪政权研究

主 讲 人:张同乐  教授/博士生导师

活动时间:2016年03月31日15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运用取自敌伪档案中的详实资料,实证日伪黑暗统治造成的诸多社会问题。从中国政治史层面,对华北伪政权的权力结构及其运作,从军政要员的派系入手进行系统研究;突破以往华北地方伪政权研究的地区分割状态,进行跨区域整体性探讨与研究;对华北沦陷省、道、特别市、县伪政权组织结构和施政举措的考察,在一定意义上深化中国政治制度史研究;从社会关系、人际关系和文化认同心态等方面,探讨了华北汉奸群体的复杂派系。

主讲人介绍: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现代史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党史人物学会副会长、河北省李大钊研究会理事。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经济社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撰写《华北沦陷区日伪政权研究》(2014年获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专著10余部,主编合编著作20余部,在《光明日报》《抗日战争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国家、省级报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曾获教育部“精彩一课”奖、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


4.礼俗用乐与民众生活: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结构分析

主 讲 人:郭威  副研究员/博士

活动时间:2016年04月14日15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讲座基于历史文献与田野考察两方面的研究,通过对清代国家礼乐系统在县一级地方行政中的具体实施,以及当地现存主流乐种在民众礼俗生活中的历史变迁与文化意义的分析,探讨以礼乐为基础的礼俗活动及其用乐对于不同乐种文化特征形成的重要意义。进而,就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体系结构,进行分析与阐释。

主讲人介绍:郭威(1980—),男,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音乐学》副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中国音乐学院北京民族音乐研究与传播基地兼职研究员。主要致力于中国传统音乐、中国音乐史、非物质文化遗产理论研究,著有《曲子的发生学意义》《山西省民间音乐遗产的传承与保护》《中国音乐科技史纲》等。曾获中国音乐史论文二等奖、中国艺术研究院科研奖等。


5.战国社会与古赵历史文化

主 讲 人:沈长云  教授/博士生导师

活动时间:2016年04月28日15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首先介绍战囯时期在我国历史上特殊重要的地位,然后论及古代赵国灿烂的历史文化,包括她悠久的历史渊源、她在列国中的地位、她的文化艺术及其对中国思想文化的贡献。

主讲人介绍:沈长云,为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先秦史学会原副会长、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古文明研究中心特聘专家委员会委员。


6.新材料与新观念:音乐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标准

主 讲 人:任方冰  副研究员/博士

活动时间:2016年05月12日15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学术研究的目的在于发现和发明,开拓与创新。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是通过规范的研究过程,获得对研究事项的客观与真实的认知。音乐学术研究评价的基本标准,在于论文呈现是否有新材料的发现或新观念的发明。讲座者结合自己学术研究实例,对音乐学术论文写作评价的基本标准做出自己的解读。

主讲人介绍:任方冰,河南辉县人,文学博士,中央音乐学院博士后,《音乐研究》编辑。先后毕业于河南大学、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主要致力于中国音乐史、民族音乐学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先后在《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学》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2本,校译和担任副主编著作4本。现任职于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北京民族音乐研究与传播基地。


7.儿童音乐和创造思维教育

主 讲 人:陈莉莉  教授/博士生导师

活动时间:2016年05月17日14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关于儿童音乐和创造思维教育的若干问题的理论探讨和实践研究。

主讲人介绍:陈莉莉,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音乐教育研究院教授。她出生于中国香港,1996年在英国雷丁大学获音乐教育学博士学位,1997年至2001年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和英国罗汉普顿萨里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她曾执教于美国肯恩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大学,曾在香港和莫桑比克担任学前教育、小学和中学音乐课程。国际音乐教育杂志、亚洲太平洋杂志编委会艺术教育、音乐教育研究国际和全球科学和音乐技术论坛 (GSTF) 杂志的审稿人。


8.柬埔寨吴哥窟乐舞浮雕与云南-东南亚乐舞的共生关系研究

主 讲 人:杨民康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活动时间:2016年05月23日09时0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大约建造于公元9-12世纪的柬埔寨吴哥窟,历经战火之后,至今尚保留了大量精美的浮雕和塑像资料,其中包含许多吴哥王朝时期的宫廷文化、宗教仪式与民间乐舞文化生活与乐器、乐队图景。后世柬埔寨王室及民间舞蹈艺术家则根据这些珍贵的历史和艺术图像学资料,力图去重建高棉古典舞蹈艺术体系。通过对柬埔寨吴哥窟进行田野考察所获的乐器、乐队图像资料与历代汉文史料以及当代南传佛教舞蹈音乐资料进行比较分析,可以从音乐文化史及艺术图像学角度,对这一时期柬埔寨吴哥王朝的宗教祭祀与乐舞文化中乐器的使用状况进行复原性勾勒和描摹,并对其与云南与东南亚传统乐舞的共生关系及其发展过程展开比较研究。

主讲人介绍:杨民康,男,白族,中央音乐学院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哲学(民族音乐学)博士。兼职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会、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常务理事,上海高校音乐人类学E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上海音乐学院仪式音乐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三峡大学楚天学者讲座教授。著作有《中国民歌与乡土社会》《中国民间歌舞音乐》《云南瑶族道教科仪音乐》《贝叶礼赞——傣族南传佛教节庆仪式音乐研究》《本土化与现代性:云南少数民族基督教仪式音乐研究》《一维两阈——布朗族音乐文化志》等10余部,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专著《中国南传佛教音乐文化》2015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发表论文150余篇,获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首届优秀论文评奖一等奖、北京市文联文艺评论奖一、二、三等奖,中国音乐评论学会奖二、三等奖。


9.京剧艺术漫谈

主 讲 人:郑标  研究馆员

活动时间:2016年05月27日19时0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京剧是中国三大国粹之一。京剧是如何诞生的?为什么京剧姓“京”却不说北京话?为什么京剧各流派创始人都是男性?为什么人们追捧张火丁?等等,河北省文史馆馆员、河北电视台导演、著名跨界艺术家郑标先生为您一一解读。讲座现场,郑标先生还请来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青年艺术家现场扮装并演唱,让听众跟京剧零距离接触。

主讲人介绍:郑标,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河北电视台导演,戏曲大师裴艳玲先生的弟子。兼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等职务。在河北师大等多所大学任客座教授。主要从事中国传统文化、戏剧编导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出版《正在现场》《应无所住》《武生郭景春》等论著,曾担任《梨园国宝裴艳玲》《燕赵家乡戏》《尚小云》《刀马旦》等戏曲纪录片的制片人或导演。


10.音乐论文的“作品分析”一例

主 讲 人:周晋民  教授

活动时间:2016年06月17日15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关于音乐专业学术论文写作的方法指导。

主讲人介绍:1977 年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后留校,于1983年进入该院作曲系研究生班,并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钻研古琴理论及演奏技术。1986 年获得硕士学位后即被美国马里兰大学音乐系录取,随世界著名音乐学家曼特尔•胡德教授攻读博士,学习期间曾获论文学术奖和国际器乐作品征集奖,并同时双攻计算机硕士。


11.十年来中国流行音乐局势的发展与思考

主 讲 人:金兆钧  教授

活动时间:2016年06月30日15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302教室

讲座内容:十年来的中国流行音乐风波起伏,可谓正在经历三十年来未有之大变局。本文提出“乐坛十问”以梳理十年间流行歌坛在各个领域的基本流变并试图加以思考,提出一己之见。

主讲人介绍:198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1986年调入中国音乐家协会。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人民音乐》编辑部主编、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传播学会副会长。先后发表音乐评论数百万字。著有《光天化日下的流行——亲历中国流行音乐》一书,译作有斯特拉文斯基的《音乐诗学六讲》。2002年专题论文《颠覆还是捧场》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二等奖。


12.历史语境中的鼓吹乐

主 讲 人:赵倩  助理研究员/博士

活动时间:2016年09月08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本次讲座主要有三个论题:1.两则关于鼓吹乐起源史料的再讨论;2.汉代鼓吹乐历史形态的辨析与分类;3.鼓吹乐的隐喻等。

主讲人介绍:赵倩,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博士,《中国艺术时空》杂志编辑。著有《戏里戏外——内乡县宛梆剧团的音乐人类学研究》《品乐集——音乐文论选》。主要从事戏曲音乐、音乐家、鼓吹乐史研究,同时关注文艺评论的写作。在《中国音乐学》《人民音乐》《中国文艺评论》《中国艺术时空》《音乐爱好者》《中华文化画报》《中国文化报》《文艺报》《中国艺术报》《音乐周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文艺评论数十篇。


13.多彩中国民歌

主 讲 人:许讲真  二级演员

活动时间:2016年09月22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中国民族声乐有顺声、阻声两种发声技术,外来美声唱法只有顺声一种,这是两者根本区别的真谛;所在全国汉族民歌渐变的艺术风格:北雄南秀、西硬东软;汉族等民歌的一些特殊技巧。

主讲人介绍:许讲真,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二级演员,2007年独立完成全国艺术科学“十五”规划2005年度国家课题:《汉族民歌润腔概论》,并出版同名专著;在《中国音乐年鉴》等发表多篇论文;出版《语言与歌唱》《歌唱语言艺术》《歌唱艺术讲座》《声乐讲座》(VCD)等。曾在中央电视台《音乐告诉你》中播出讲座;在《2011亚太民族音乐学术研讨会》上宣读论文。自2008年开始至今,应中央音乐学院邀请,为声歌系研究生讲授此内容的必修课。


14.中国民族声乐之大全

主 讲 人:柳石明  一级演员

活动时间:2016年10月20日09时00分

地    点:音乐学院舞蹈区203教室

讲座内容:柳石明老先生将以自己半个多世纪的演出、演唱和教学实践,向大家做中国民族声乐的全面阐述。

主讲人介绍:柳石明,中国男高音歌唱家,中国民族歌剧表演艺术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歌剧舞剧院著名演员。六十年代开始与郭兰英搭档出演《白毛女》《窦娥冤》《小二黑结婚》《刘胡兰》等多部歌剧,与李谷一搭档演唱《中国革命之歌》并拍成电影上映;他的演唱声音明亮,行腔甜润,吐字清晰,韵味醇厚,把中国各族民歌味道拿捏的十分到位,尤其陕北民歌更是处理的天衣无缝,让别人无法企及;他对中国民族声乐的独特建树和完整的声乐理念奠定了他在中国民族声乐界的地位,成就了他自成一派的柳氏演唱风格和发声方法,并且获得成功的教学成果。八十年代因为演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而被全国亿万观众熟知。


15.美国钢琴教学体系概论

主 讲 人:希拉里•戴马斯克  教授

活动时间:2016年10月20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希拉里·戴马斯克教授以她多年的钢琴教学实践经验,向大家做美国钢琴教学体系的介绍和阐述。

主讲人介绍:希拉里·戴马斯克,教授,美国犹他山谷大学钢琴系主任。茱莉亚音乐学院硕士,密歇根大学博士,曾在德国、奥地利、意大利、瑞士、波兰、匈牙利、捷克、比利时、英国、加拿大、中国等多地举办独奏音乐会和大师课。


16.六朝古琴的美学特征

主 讲 人:李修建  副研究员/博士

活动时间:2016年10月27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六朝时期,以琴为代表的音乐走向审美的自觉,琴与士人发生了密切关联,成为士人文化素养的重要表征。六朝古琴体现出重情的审美意识,琴成为娱心之具,士人在孤独愁闷之际,常以琴遣怀,琴还表达了至深的朋友之谊、手足之情。六朝古琴具有雅的审美内涵,表现为材质之雅、琴人之雅和弹琴场景之雅。在六朝人的文化想象中,琴为雅器,制琴的桐木生长在仙境般的环境之中,弹琴之人需具有高超的文化素养、独立的人格和高洁的品性。六朝隐士多好弹琴,具有隐逸情结的嵇康等人为琴注入了玄学化的文化内涵,使琴具有了高逸的美学品格。可以说六朝时期确立了中国古琴的审美意蕴与文化精神。

主讲人介绍:李修建,山东临沂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美学专业,哲学博士。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美学与艺术人类学,兼事学术翻译。近年出版专著《风尚——魏晋名士的生活美学》《魏晋南北朝审美意识史》(即出),合著《当代中国美学学术史》《艺术人类学》等。译著《审美人类学:视野与方法》《国外艺术人类学读本》等多部。发表论文及译文数十篇。近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两项,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院级课题多项。


17.敦煌与敦煌乐舞艺术

主 讲 人:高德祥  研究员

活动时间:2016年11月10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根据自己的长期研究,向大家介绍敦煌的历史文化,敦煌的古代乐舞和民间音乐艺术。

主讲人介绍:高德祥,笔名山泉,敦煌市人。现为敦煌文化学会会长,敦煌学专家,西安音乐学院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原为甘肃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敦煌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敦煌市委会主委。主要从事敦煌历史文化的研究,重点研究敦煌古代乐舞,长期深入基层搜集整理研究敦煌民间音乐艺术,出版的专著有《敦煌古代乐舞》《敦煌民歌宝卷曲子戏》《朝觐敦煌》《图说敦煌》《美丽的敦煌》(合著)《莫高宝窟》《敦煌名胜》,以及摄影、音乐作品专辑等20余种,并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文章60余篇。曾应邀在中央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西安音乐学院、西北民族大学等国内多所院校举办学术讲座。2008年应邀在法国巴黎进行学术讲座,并策划在法国巴黎举办了敦煌艺术大展。


18.立足本位,探究本质——以佛教音乐的人类学研究为例

主 讲 人:胡晓东  副教授/博士

活动时间:2016年11月17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作为人文社会科学范畴的音乐人类学,必定是立足于音乐学学科本位,并以探究人类社会文明的本质规律为终极目标,其中包括人类社会的历史、思想、结构、文化等。换言之,音乐人类学学者,应该是从音乐学这一窗口伸出手去,与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哲学、宗教学等学科的学者握手沟通与交流。本讲座以佛教音乐的人类学研究为例,指出佛教仪轨是佛教音乐及其社会文化内涵的重要承载,更是剖析其音乐形态的重要依据。

主讲人介绍:胡晓东,江西吉安人。本科与硕士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博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现为中国音乐学院博士后,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北京民族音乐研究与传播基地兼职研究员、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亚太民族音乐学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he APSE)会员、国际音理会(I.M.C.)会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员、曾任《歌海》期刊编委。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与北京市博士后科研项目各1项,主持并完成省部级课题2项,局级重点课题4项,出版专著3部(合著1部),在《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学》等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19.阅读音乐:阅读策略应用与音乐教学——师范生音乐教学能力养成举隅

主 讲 人:陈晓娴  教授

活动时间:2016年12月07日14时00分

地    点:音乐学院202教室

讲座内容:介绍台湾师范生音乐教学能力培养的一种途径,将阅读策略应用于音乐教学之方案举措。

主讲人介绍:台湾台中教育大学音乐学系教授,兼任通识教育中心主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sic Education (A&HCI期刊) 期刊编辑,台湾教育研究院艺术与人文教科书审查委员,台北教育大学、台北市立教育大学音乐学系(硕士班)兼任教授,台湾柯大宜音乐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曾任第七届、第八届理事长),台湾音乐教育学会理事。长期进行教学研究,在国际上享有卓越声誉。专精于音乐教学法,受聘于中央音乐学院担任「全国音乐教师等级认证」之三级课程规划、授课教授、及考评委员。获奖荣誉包括台中教育大学2010、2008年创意教材奖、2005年优良教师,美国奥勒冈大学音乐学院2004年音乐教育杰出学者成就奖,以及2001至2003年优秀学生全额奖学金。


20.全幼儿音乐教育模式——音乐教育的多元化新方向

主 讲 人:李玲玉  教授

活动时间:2016年12月08日14时00分

地    点:音乐学院202教室

讲座内容:介绍自己独创之“全幼儿音乐教育”的模式、方法及实践案例。

主讲人介绍: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师学院(TEACHERS COLLEGE, COLUMBIA UNIVERSITY),获得音乐暨音乐教育双硕士与博士学位,现任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幼儿保育系教授、中国天恩蒙特梭利教育研究院特聘终身核心专家(2012年12月)及理事会理事(2012-2017年),台湾儿童暨家庭扶助基金会附设台中市私立家扶发展学园深耕驻园专家。独创之「全幼儿音乐教育」模式(Holistic Music Educational Approach for Young Children) 模式研究成果丰硕,经常被世界各地知名的大学、音乐和教育会议及学术研讨会邀稿、演讲以及短期讲学,足迹遍及美国、加拿大、澳洲、西班牙、马来西亚、葡萄牙、英国、意大利、瑞典、德国、荷兰、比利时、丹麦、捷克、波兰、希腊、瑞士、新加坡、巴西、土耳其、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和中国众多省份。


21.核心期刊评价及学术论文的规范化处理

主 讲 人:陈曦  副编审

活动时间:2016年12月08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核心期刊评价的由来;我国核心期刊评价的引进及评价方法简介;我国七大核心期刊评价体系简介;我国核心期刊评价存在的主要问题;学术论文写作中的规范化处理;部分错别字的辨析。

主讲人介绍: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


22.列维斯·洛克伍德视野中的贝多芬《降E大调“英雄”交响曲》

主 讲 人:刘小龙   副教授/博士

活动时间:2016年12月22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作为贝多芬草稿与手稿的研究专家,洛克伍德通过对历史文献的实证考察和研究,探索《“英雄”交响曲》的创作过程,重构围绕作品生成的文化景观。本次讲座旨在介绍列维斯·洛克伍德关于《“英雄”交响曲》的研究课题、方法和成果,并对研究立场和观点给予评价。《第三交响曲》中的“英雄”是谁?作品生成源于何处?乐曲各章的创作策略,以及同代人对该作的接受与评价等都将有所涉及。

主讲人介绍:刘小龙,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1996年起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学习,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7年至今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刘小龙主修西方音乐史专业,对于德国作曲家J.S.巴赫、L.V.贝多芬,以及19世纪早期欧洲音乐文化有专门研究。代表著作和论文包括《论贝多芬<庄严弥撒>》《论贝多芬晚期弦乐四重奏的风格转变》《探索新方向:西方音乐话题史》《探索田园中的愉悦之音:对贝多芬〈田园交响曲〉第一乐章手稿修订的分析与阐释》等。翻译著作包括F.E.科尔比《钢琴音乐简史》、列维斯·洛克伍德《贝多芬:音乐与人生》和威廉·金德曼《贝多芬》。


上一篇:2015年学术讲座(26场)

下一篇:2017年学术讲座(21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