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多措并举加强学风教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7-10-25 浏览次数:0

音乐学院始终扎实推进学院教风和学风建设工作。学院以本科教学和学生日常行为管理为突破口,严格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严抓教学纪律和学生的上课状态以及考风考纪,以此促进学院良好教风和学风的形成,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制度,促良好教风形成。学院充分认识到良好的教风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而制度是良好教风形成的关键,学院在认真落实学校各项教学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学院教学的特殊性制定了多项针对性措施。一是安装面部识别考勤机,加大对专业小课的监督力度。二是建立专业小课记录册制度,要求专业教师在小课记录册上填写授课内容以及课后作业等,教学秘书每月将学生的小课记录册收回,供教学院长组织各系主任进行联合检查、评阅,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个别提醒。三是建立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考勤管理,学院要求大课教师在上课前到教学办领取该门课程的学生花名册,上课点名,下课归还,这一制度对教师和学生的出勤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

多措并举,培养优良学风。学院紧紧围绕查违纪现象、纠违纪行为、树学习典型、促良好学风四个环节,从“制度为先”入手抓标,以“思想引领”为目抓本,用“考核评定”划线抓效。一是实行考勤、听课、查课三级联动机制,副书记和教学副院长联合听课检查,掌握各年级学生的课堂秩序情况;各年级辅导员每天随机走入课堂听课,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院团委、学生会成立促学风督导小组,负责每星期各年级学生出勤情况汇总、统计,对无故迟到或不到的学生在学院公告栏进行通报,使日常督查管理制度化、常态化,实现了有效威慑。二是建立学风建设奖惩制度。学院各年级、各学生党支部将学风建设与各类评先评优、学生党员组织发展工作相结合,表彰先进,促使学生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三是深入挖掘近年来获奖学生的先进事迹,考研学生的成功经验,组织他们在学院范围内进行经验交流,以此强化学风建设思想引领,四是通过特色艺术实践活动巩固专业思想,推动学风建设。通过组织学生个人音乐会、年级专场音乐会以及学院排演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叩响音乐之门”系列活动等,激发学生们积极备演,刻苦排练,形成了良好的专业竞争氛围,调动了学生专业学习的热情,对学院学风建设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上一篇:河北省沧州群艺馆于淑玲老师为舞蹈系师生解析河北秧歌沧州落子的舞蹈动律元素

下一篇:2017级迎新联欢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