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书峰教授应邀参加“国家艺术基金∙杂技评论人才”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0

 2017年10月17日,河北师范大学赵书峰教授,应河北艺术研究所的邀请,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国家艺术基金∙杂技评论人才”的专家讲座。赵书峰教授以民族音乐学的后现代思维为基本概念和着眼点,详细阐述了对中国少数民族音乐研究的反本质主义思考和对传统的发明与本土音乐文化的重建——对中国少数民族音乐身份认同问题的思考。利用民族音乐学的后现代思维,阐述了大量现场实录生动的现实案例下来的最新学术成果。讲座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系统的讲述了民族音乐学对于音乐研究及其他学科研究的反本质主义的思考。二是传统与本土音乐的重建,随着长期的历史发展积淀对文化的认同,进而形成的一种新的文化传统,并预示其文化认同的变迁以及族群文化传统之间的彼此认同,是本土音乐文化身份重建的重要前提。

讲座最后,赵书峰教授以民族音乐志影片播放的形式生动地阐释了传统发明与本土音乐文化的重建在当下的社会意义以及由此带来的反思,现场师生纷纷就相关论题展开讨论并提问,赵书峰教授耐心一一解答,并且对学员们进行了一些建议及指导。赵书峰教授为我们阐释了他独特的民族音乐学理念,不仅带来了学科前沿的理论视角,还带给大家他扎实稳健的学术态度及超前广阔的学术视野。

上一篇:2016级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十九大精神动员大会

下一篇:常江涛老师获省社科发展研究项目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