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学术讲座(21场)

发布时间:2018-03-12 浏览次数:0

1.古典音乐的表现形式和方法

主 讲 人:元  杰    教授

活动时间:2018年03月13日14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听古典音乐没有任何门槛。”在元杰看来古典音乐离人们的生活并不遥远,他认为,在很久之前,古典音乐就是流行音乐。听古典音乐时,不必在意某个和弦、某个旋律,只需要跟随乐声自由律动,深入之前,可以先从某个音乐片段开始,慢慢感受整体音乐情境,进而了解音乐背后的个人风格和音乐特点。“语言的尽头,音乐开始。”元杰认为,在所有表情达意的音乐形式中,古典音乐的表达是最精彩、最恰当的。元杰对于古典主义音乐有自己独特的理解,此次讲座,青年钢琴家元杰将为我们大家讲解、示范他眼中的古典主义音乐。

主讲人介绍:元杰,著名旅美青年钢琴家,美国茱莉娅音乐学院演奏博士,哈尔滨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钢琴系主任,杭州良渚国际艺术学院副院长、国际事务总监、意大利科玛湖国际钢琴学院的院士、不到30岁被多达40多所国内外院校聘为客座教授,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被《纽约时报》称赞为“完美的技术和毫无疑问的乐感使他成为同一代钢琴家中的佼佼者”。

2.中国艺术人类学的发展之路

主 讲 人:方李莉    教授/博导

活动时间:2018年03月22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艺术人类学是源自西方的一门学问,20世纪80年代传入中国以来蓬勃发展,在当代中国学界,艺术人类学已成为一门显学,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运用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进行艺术研究,大量有关艺术人类学方面的学术成果涌现出来,引起了学界的注目。艺术人类学研究之所以如此受到热捧,首先在于其方法论本身的科学性,它主张眼光向下,发现日常生活中的材料,进行贴近现实生活语境的实证研究。此外,当代中国社会中的各种艺术与社会、经济和文化均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也需要人类学的解释和说明。艺术人类学通过人类学的研究方法把不同门类艺术研究整合在一起,注重跨学科性,视野更加开阔。本次讲座将系统讲述中国艺术人类学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式、研究方法等,并介绍如何运用艺术人类学的研究方法来进行学术研究。

主讲人介绍:方李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系博士,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博士后,美国肯塔基大学访问学者,英国杜伦大学高级研究院特约高级研究员。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人类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主要著作有:《艺术人类学》《传统与变迁——景德镇新旧民窑业田野考察》《中国陶瓷史》《遗产·实践与经验》《艺术人类学的本土视野》《“文化自觉”与“非遗”保护》等。

3.德国艺术歌曲的音乐风格与演唱技巧

主 讲 人:马蒂亚斯•格瑞夫-舍斯塔克    教授

活动时间:2018年04月12日08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德国艺术歌曲的音乐风格分析和演唱技巧的讲解与展示。

主讲人介绍:钢琴家马蒂亚斯•格瑞夫-舍斯塔克(Matthias Gräff-Schestag) 热爱并积极投身于钢琴室内乐和伴奏事业。他是倍受国际知名歌手青睐的钢琴伴奏,曾与无数独奏家合奏演出。他有丰富的国内外演奏会经历,曾以歌曲伴奏身份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出。他的钢琴曲作被大量制成广播录音、电视录像和被录制成唱片。马蒂亚斯•格瑞夫-舍斯塔克从1987年起任教与法兰克福音乐学院和达姆施塔特音乐学院,教授室内乐演奏及艺术伴奏指导。2002年起,他在日本开设声名卓著的室内乐、合奏及伴奏大师班和课程。

4.南音文化生态之我见

主 讲 人:林立策    博士

活动时间:2018年04月19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本论综合南音历史文献所载、前人研究成果和田野调查资料,通过对南音文化之乐人、乐事、乐谱和乐规等几个主要因素展开论述,来说明南音的传衍总是与特定的文化生态紧密相关。文化生态系统各因素之间互为联系,互为影响。对于当下各地热火朝天的遗产保护工作,应提倡从文化生态的整体视角来审视遗产保护的举措。

主讲人介绍:林立策(1983—),男,泉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讲师。2008至2014年,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分别获文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师从薛艺兵研究员,主攻民族音乐学方向。2017年进入中国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中国古代音乐史的研究,合作导师为赵为民教授。

5.从小曲到曲牌

主 讲 人:路应昆    研究员

活动时间:2018年05月10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小曲和南北曲曲牌同属牌调音乐,但在牌调性质、使用形式、腔调处理、曲腔关系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不应混为一谈。曲牌最初应从小曲演化而来,但从小曲到曲牌的发展跨度必定很大。

主讲人介绍:路应昆,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戏曲音乐和戏曲史。出版《高腔与川剧音乐》《戏曲艺术论》等著作。曾参与《中华艺术通史》《中国音乐词典(增订版)》等大型项目。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代乱弹研究》、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高腔研究》等,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清代戏曲音乐史》。

6.国家文艺集成志书编后琐议

主 讲 人:江玉亭    研究员

活动时间:2018年05月17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江玉亭老师多次担任国家文艺志书编写的主编、副主编,工作中积累了大量民间音乐素材及曲谱记录、田野调查经验。本次讲座就“编卷”中的亲历亲为从调式调性、变体类型等方面探讨河北民歌的特点;从音乐形态、艺术结构方面阐释河北曲艺的音乐内涵。

主讲人介绍:江玉亭1937年4月15日出生于山东临清(现为河北临西县),自幼读书,1959年入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毕业后分配到云南省歌舞团专事作曲。1970年调河北省艺术研究所至今,为该所研究员。

7.中国经典钢琴作品解析

主 讲 人:陈韵劼    副教授

活动时间:2018年05月21日14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此次讲座所涉及的作品年份跨度较大,从1913年到1976年按三个时期划分,1913-1949、1949-1965、1966-1976,其中所涉及到的作品有:赵元任先生创作的《花八板与湘江浪》、贺绿汀的《牧童短笛》、桑桐的《在那遥远的地方》、丁善德的《儿童组曲》、汪立三的《蓝花花》、朱践耳的《序曲两首“告诉你”、“流水”作品4之一和之二》、刘庄的《刘庄变奏曲》、黄虎威的《巴蜀之画》、崔世光的《松花江上》、王建中的《百鸟朝凤》、黄安伦的《中国畅想曲第二号》、黎英海的《夕阳箫鼓》。陈韵劼将通过讲解、演奏这些中国作品,让我们更加深入地感受中国钢琴作品的魅力。

主讲人介绍:陈韵劼,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珠江・恺撒堡”艺术家。陈韵劼先后毕业于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学士学位和茱莉亚音乐学院硕士学位,最后以艺术家文凭毕业于克利夫兰音乐学院。荣获多项国际比赛大奖,担任多项比赛评委,是当代中国最优秀的钢琴家之一。

8.西安鼓乐研究的六十年

主 讲 人:乔建中    研究员

活动时间:2018年05月31日13时0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流传于西安市及周围郊县的古老乐种“西安鼓乐”,自1952年夏,中央音乐学院研究部派员与陕西音乐工作者组成联合小组对其进行考察研究起,除去“文革”期间遭禁,民间传人与“鼓乐”学者始终相濡以沫、相互联动,彼此跟进六十余年。六十多年来,政府文化单位、学术群体、“鼓乐”学者在民间艺术家的协力之下,经历了怎样的学术之旅?又有过哪些作为?本讲座将以此内容为主,渐次展开……

主讲人介绍:乔建中,1941年8月生,陕西榆林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导,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西安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陕北民歌博物馆”首席顾问,著有《瑶族民歌》(合)《论汉族民歌近似色彩区的划分》(合)《土地与歌》《叹咏百年》《乐事文心》《国乐今说》《中国经典民歌鉴赏指南》《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流域民间音乐巡礼》《望—一位老农28年间守护一个民间乐社的口述史》《乐人行旅》等多部,主编、编著《华乐大典》(二胡、琵琶等六卷)《音乐学概论》《中国音乐学经典文献导读.中国传统音乐》《中国锣鼓》等辞书、教科书、文集等20余种,2014年获中国音乐学院建院50周年“院长特别奖”。

9.中美基础教育音乐课程标准比较:框架、内容与过程

主 讲 人:任志宏    教授

活动时间:2018年06月07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美国加州州立公立学校现行基础教育艺术课程标准(Visualand Performing Arts Content Standards for California Public Schools:Prekindergarten Through Grade Twelve)由美国加州教育委员制定颁布,为基础教育阶段的艺术学习提供了“艺术内容标准框架”(Format of the Arts Content Standards),为全州“舞蹈、音乐、戏剧、视觉艺术”四大学科艺术课程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其中音乐课程标准从艺术感知、创意表达、历史与文化语境、审美价值、学科间联系与应用等五个层面对基础教育阶段(前幼儿园阶段到十二年级)均作了详细规定。中国和美国的基础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在教育观念、教育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各具特色,比较中美两国的音乐基础教育课程标准,以期提供一个广阔的国际视野,进而推动我国学校音乐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发展。

主讲人介绍:任志宏,河北邯郸人,音乐学博士,博士后、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教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音乐学院音乐教育方向博士后合作研究员,美国国家音乐教育家协会(NAFME)和美国加州音乐教育家协会(CMEA)会员。出版个人独唱专辑《我住长江头——任志宏中国古典艺术歌曲独唱专辑》,创作专辑《愿来人间——任志宏歌曲创作作品集》;主编、编著《音乐教学论案例分析》《音乐课程论教学案例》《音乐教育研究方法》。

10.南风格与竹笛作品诠释

主 讲 人:詹永明    教授

活动时间:2018年06月14日14时0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通过多年的艺术实践诠释江南笛曲的演奏技巧与风格。

主讲人介绍:詹永明,著名笛子演奏家,教育家。现任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管乐教研室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副会长、赵松庭笛子艺术研究会荣誉会长、新加坡华乐总会理事、新加坡笛子学会会长。詹永明在八十年代初在中国文化部举办的民族器乐独奏比赛中名列榜首(笛子组第一名)而蜚声乐坛。几十年来在国际国内的音乐比赛中频频获奖,从事笛子教育工作以来为国内外培养了一大批笛子优秀人才成绩显著;在学术与科研上对中华笛文化系列研究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并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及讲学;足迹遍及亚非欧美各國和地区,被人们誉为“神奇的魔笛”,更被《华盛顿邮报》称为“当今杰出的演奏家”。詹永明是当今笛坛杰出代表人物之一。1988年被首批评定为中国国家一级演奏员;1991年享受中国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移居新加坡並任教于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2004年应聘任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2013年他的《中国竹笛专业主干课》被上海市教委评选为重点项目课程与上海音乐学院精品课程,2015年-2017年担任上海高校高峰高源新型学科建设项目上海音乐学院民族管乐团队首席教授。他的事迹被收录在《中国当代文艺名人录》《中国音乐家辞典》《世界当代名人录》。

11.著名男中音歌唱家贺磊明声乐大师班

主 讲 人:贺磊明    教授

活动时间:2018年09月27日15时0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贺磊明老师将用他多年来积累的学习成果和演出、演唱的实践经验和技巧为同学们做声乐表演的理论指导,并现场示范、指导声乐的艺术实践。

主讲人介绍:贺磊明,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中央电视台青歌赛评委,现为武汉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湖北省政府“楚天学者计划”特聘专家。意大利歌剧大师吉诺-贝基、西班牙歌剧大师阿尔费莱德·克劳斯的学生。他曾任中央歌剧院主要歌剧演员、独唱演员和特聘专家,19972000年曾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工作。他主演的歌剧有“茶花女”“卡门”“丑角”“弄臣”“马可-波罗”“屈原”“风流寡妇”以及清唱剧“贝多芬第九”和亨德尔“弥撒亚”。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就和温钶铮等歌唱家被中国音协誉为当代中国十大男中、低音之一。他所获奖项有中国文化部与中国文联联合主办的全国“洗星海、聂耳声乐比赛”三等奖,中国中央电视台第三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美声唱法第一名,文化部主办全国声乐国际选拔比赛优胜者(1998年天津音乐学院、1999年中央音乐学院先后两次获得优胜),美国大都会理事会选拔赛(太平洋赛区旧金山地区1996年第一名),美国全美声乐演唱与声乐教育联合会声乐比赛第二名,在中国文化部全国第二届歌剧节中,他获得了文化部颁发的“优秀歌剧表演奖”。

12.意大利国立费拉拉音乐学院声乐训练体系与实践

主 讲 人:祁君    教授

活动时间:2018年10月11日14时0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在欧洲有一个美丽的国家——意大利,自文艺复兴以来出现了无数个著名的歌唱家,他们引领着世界声乐艺术演唱的潮流。费拉拉音乐学院有着一整套完整的声乐训练体系,在歌唱训练中追求的是音乐的完整性和舞台实践的表现力。

主讲人介绍:祁君,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声乐教学,在国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作为重要编著者出版国家十一五教材一部。承担河北省社科课题3项,省教育厅课题2项。

13.“声乐艺术指导”课程探讨(留学回国人员考核汇报)

主 讲 人:白明辉    讲师

活动时间:2018年10月11日14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一、声乐艺术指导的课程设置

         二、声乐艺术指导的具体工作

         三、我国师范类院校的课程设想

主讲人介绍:白明辉,1997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专业并留校任教,2006年于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专业进修了研究生课程,获得硕士学位。一直从事钢琴主科及键盘和声与即兴伴奏的教学工作,并常年担任研究生歌剧表演课及毕业音乐会的艺术指导。

14.非遗保护的中国经验

主 讲 人:王福州    教授

活动时间:2018年10月11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中国已走过了十余年的历程,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保护经验,包括生态保护区建设、传承人保护等方面。本讲座将与您一起分享非遗保护这些年的重要事件、经典案例和宝贵经验。

主讲人介绍:王福州,曾任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现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兼中国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担任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城镇化进程中的非遗保护”总牵头人。主要研究领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等刊物发表文章数十篇,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力。

   

15.安德烈·安博罗西尼教授歌剧艺术指导大师班

主 讲 人:安德烈·安博罗西尼    教授

活动时间: 20181016900-1100分, 1500-1700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如何准确地演唱好意大利语歌曲,怎样把握所演唱作品的艺术风格。

主讲人介绍:安德烈·安博罗西尼教授,意大利钢琴家,指挥家,著名歌剧艺术指导。意大利“雷纳托.布鲁松”国际声乐大赛评委,意大利诺尔玛国际音乐节评委。意大利费拉拉国立音乐学院副院长,歌剧系主任。室内乐钢琴方向、歌剧艺术指导两个专业方向硕士生导师。费拉拉“克劳迪奥.阿巴多”歌剧院艺术总监。

16.中国基础音乐教育改革的回顾、反思与创新探索

主 讲 人: 周世斌  教授

活动时间:2018年10月18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一、本世纪以来我国基础音乐教育改革的标志性事件;

         二、音乐教育理念比较及其问题反思;

         三、音乐教育实践的创新探索;

         四、对高等音乐教育师范人才培养的启示。

主讲人介绍:周世斌,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音乐教育学、音乐心理学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音乐心理学会会长、音乐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副理事长、亚太地区音乐认知科学大会副主席、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埙专业委员会主任。

17.中国基础音乐教育改革的回顾、反思与创新探索

主 讲 人: 周世斌  教授

活动时间:2018年10月18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一、本世纪以来我国基础音乐教育改革的标志性事件;

         二、音乐教育理念比较及其问题反思;

         三、音乐教育实践的创新探索;

         四、对高等音乐教育师范人才培养的启示。

主讲人介绍:周世斌,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音乐教育学、音乐心理学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音乐心理学会会长、音乐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副理事长、亚太地区音乐认知科学大会副主席、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埙专业委员会主任。

18.音乐学研究和论文写作的“滚雪球式学术积累”

主 讲 人: 王耀华  教授

活动时间:2018年10月25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一、何谓“滚雪球式学术积累”;

         二、“滚雪球式学术积累”的两种基本行为方式;

         三、“滚雪球式学术积累”的四个方面:学科理论架构、专题性理论及其相关资料、研究方法、论述角度和论述方式等。

主讲人介绍:王耀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福建省优秀专家。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召集人,国家教委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传统音乐学会执委会委员、亚太地区民族音乐学会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福建省音协主席等。主要著作有,专著《琉球中国音乐比较研究》、《三弦艺术论》(中文,上中下卷及日译本)、《中国传统音乐概论》、《世界民族音乐概论》、《民族音乐论集》、《福建传统音乐》、《客家艺能文化》、《福建南音初探》(合著)、《福建民间音乐简论》(合著)、《高师音乐教育学》(主编、合著)、《音乐鉴赏》(主编、合著)《福建文化概览》(主编、合著),译著《古代丝绸之路的音乐》、《民族音乐学》(合译)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并曾多次赴日本、荷兰、法国、巴西、泰国以及台湾省、香港进行考察讲学。

19.音乐声学能帮助我们做哪些事?

主 讲 人: 韩宝强  教授

活动时间:2018年11月22日15时45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通过实例阐述音乐声学的主要作用:1、让学习音乐的人真正了解基础乐理中的科学道理;2、让搞创作的人从原理上掌握和声学和配器法的规律;3、让演奏乐器的人彻底弄清自己手中乐器的发音特点;4、让从事歌唱艺术的人明白“位置”的真正含义;5、让音乐音响爱好者重新认识声场空间的重要性;6、让音乐理论研究者从底层了解音乐与科学的关系。

主讲人介绍:韩宝强,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东方音乐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获国务院颁发特殊津贴。曾在德国Essen大学、Osnabrueck大学、美国Stanford大学作高级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音乐声学、乐律学和乐器学。先后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音乐声学》《生态乐器学》和《空间音乐声学》等课程。

先后主持并完成《中西歌唱发声体系的形态比较研究》《数字音频检索系统》《通用编钟检测系统》《通用音乐分析系统GMAS2.0》《木材生物改性与提琴音质改良》《中国民族乐器音响标准库》《民族低音拉弦乐器改良》《多媒体乐器数据库》,多媒体丛书《东方音乐》等国家课题。

20.克劳迪奥迪赛尼声乐大师班讲座

主 讲 人: 克劳迪奥迪赛尼  教授

活动时间:2018年12月04日15时00分—18时0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主要讲述意大利科学的发声方法及演唱技巧,针对意大利的歌剧咏叹调和艺术歌曲进行现场指导。

主讲人介绍:M°Claudio DI SEGNI克劳迪奥迪赛尼)抒情男高音,现任意大利国立罗马Santa Cecilia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师从艺术大师 M°Giuseppe Morelli朱塞培莫雷利与艺术大师M°Franco Corelli富朗克科雷利1997年起Claudio Di Segni先后受聘于Tito Schipa乐学院和Salermo音乐学院教授声乐专业。 2008年至今受聘于意大利国立罗马Santa Cecilia音乐学院并担任声乐系系主任之职。

21.实用音乐表演艺术

主 讲 人:李建林  教授

活动时间:2018年12月27日14时30分-16时30分    

地    点:音乐学院小剧场

讲座内容:从作品分析、旋律处理的几个特殊手法以及加强对各民族民间音乐的学习等多个方面进行阐述。

主讲人介绍我国著名手风琴教育家与演奏家。现任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音协手风琴专业委员会会长、河北省电子琴协会会长、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198612月、19872月两次在北京音乐厅举办手风琴独奏音乐会。河北省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其演奏专辑《琴之魂》。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优秀手风琴指导教师的称号,其学生多次获得国际、国内手风琴比赛一、二等奖。李建林教授是一位出色的手风琴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更是一位为中国手风琴事业发展做出不懈努力的推广者。他创作了大量具有民间音调和戏曲因素的作品。他的作品色彩鲜明,创作手法多样,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同时又蕴含着深厚的民族精神。

上一篇:2017年学术讲座(21场)

下一篇:2021年学术讲座(25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