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死音为活曲,化歌者为文人”——汉魏六朝乐府歌诗音乐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0

2018年516日晚,以“汉魏六朝乐府歌诗”为主题的音乐会,在石家庄市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小剧场举行。现场灯火流萤,音诗交错,别具韵味的乐府歌诗和精雕细琢的舞台表演让观众体验到了别具一格的时空之旅。

音乐会由14个节目组成。节目分为鼓吹曲、相和歌、琴曲新辞、杂歌、清商曲词辞五个板块,精彩纷呈。 其中有凛凛战风的《君马黄》、一代才女卓文君为夫君而做的《白头吟》情致细腻高雅的《白雪曲》、感怀时光易逝的《短歌行》、还有《桃叶歌》、《采莲曲》这样慷慨欢快的小曲。五个板块从不同的角度让观众体会到了音乐的变迁和多样性。

整场演出,从配器、表演状态,到舞台效果,都尽量还原古朴的韵味。编配采用二胡、琵琶、古筝、扬琴、鼓、板等传统乐器伴奏,编排错落有致,让观众体验到了至纯至粹的古乐。这种程度的还原古乐,在全国仍属罕见。乐府歌诗的精神在这样雅俗共赏的演绎中,得到了鲜活的再现。

音乐会的指导教李占秀教授近年致力于中华古音乐文化的研究和发扬,于2016年成功举办了“杏花天影”白石道人主题专场音乐会,获得各方普遍赞誉。这次的音乐会是李占秀教授硕士研究生教学汇报系列音乐会之十,本次音乐会前期,李占秀教授翻阅古籍,走访专家,为办好这场音乐会的专业性和严谨性做了充分的准备,对参与演出的演员也一一作出悉心指导。

传播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这场“汉魏六朝乐府歌诗”音乐会,注定举足轻重。这无疑是朝着“变死音为活曲,化歌者为文人”的方向更迈进了一步。李占秀教授与演员为我们带来的精彩绝伦的演出,是一种向中华艺术致敬的风尚,他们以开拓的精神,传统文化捍卫者的身份,将传统文化的灯火,传到了更远的地方。


上一篇:骆岭老师参加“感动毕业季”短视频征集启动仪式

下一篇:我院教师参加“新时代音乐教育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世界音乐院校合作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