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燕赵音乐文化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6-06 浏览次数:0

2018年6月2日至3日,由我校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河北省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廊坊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燕赵音乐文化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燕赵音乐文化研讨会”在廊坊师范学院如期举行。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天津音乐学院、北京艺术研究所、北方昆曲剧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邢台学院、沧州师范学院、保定学院等国内十几所院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包括主题研讨与学术考察两大部分。学术研讨从六个方面的论题展开:大运河文化与燕赵音乐文化之关系;燕赵音乐的历史传统与现实意义;燕赵音乐文化与民间礼俗关系;顺天府音乐文化研究;京津冀与燕赵音乐文化共同体;京津冀音乐教育研究。40余位专家学者在研讨会期间展现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学术考察包括廊坊博物馆、大运河以及地方传统音乐考察三部分内容。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运河文化带”重要批示精神,此次会议以“大运河文化与燕赵音乐文化之关系”为中心议题。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运河沿岸的专家学者对此议题进行了研究成果展示和研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项阳研究员的《运河文化视角下传统音乐的“国家”与“区域”之关系》、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胡小满教授的《永济渠及其沿途乐舞文物的认知》、沧州市长佳文化艺术传播中心常连祥老师的《大运河与沧州音乐文化》、临沂大学冯丽娜教授的《京杭运河与我国南北音乐文化的交流传播》等论文引起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

此次研讨会深化了运河音乐文化的研究内容,巩固了燕赵音乐文化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大了燕赵音乐在中国音乐学界的影响力,促进了京津冀音乐学术共同体的融合与合作,推动了燕赵音乐文化理论研究向更深层次的发展。


上一篇:我院举办“舞者”特别专场——“忆似年华”

下一篇:我院举办2017年五四评优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