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响音乐之门”2018-2019学年实施计划

发布时间:2018-08-10 浏览次数:0

叩响音乐之门” 2018-2019学年实施计划

一、项目名称:

叩响音乐之门——艺术通识教育系列校园鉴赏会

二、指导思想:

2015年是河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改革年,提高本科生综合素养的通识教育是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识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素质教育最有效的方式,是通过课程体系使大学生践行大学精神的途径之一。开展大学生的艺术教育活动,可以引领学生了解艺术体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从而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是现代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终,预评估以及评估专家均给予这一国内高校首创的艺术通识教育项目以高度评价,认为这一卓有成效教改项目可以进一步总结经验以作为改革成果进行推广。因此,特拟2018-2019学年项目实施计划,以期作为校园通识教育品牌课程日趋完善。

三、项目概述:

叩响音乐之门——艺术通识教育系列校园鉴赏会(以下简称叩响音乐之门)是音乐学院在教务处、学生处、社会科学处共同指导下设计实施的校园通识教育项目,主题为:叩响音乐之门,感受艺术魅力,旨在为河北师范大学在校学生提供音乐艺术素养教育的活性演示平台,使他们近距离接触音乐、了解音乐、爱上音乐,进而陶冶性情、启迪智慧、净化心灵。

每场鉴赏会由音乐学院艺术团各艺术实践分团提交活动策划书,经学院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交由导演组(总导演:邓博)负责具体项目执行,学院办公室与教学办公室负责联系教务处协调师生排演时间、场地等。所有活动都要形成详尽的视频资料成果固化,在项目进行中不断完善,进而形成可持续运行的高质量校园通识音乐教育品牌。

四、活动时间:

每学期3-16教学周的周五19点,如遇场地占用、法定假期等特殊情况可根据具体情况顺延一周或提前一天进行。

五、举办地点:

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

六、票额发放:

按照学校关于第二课堂学分管理的要求,项目票额分配侧重满足一年级本、研层次学生的学业需求,同时兼顾其他各年级的在校生。学生处将主要票额以学院轮流方式向学生发送,同时,为方便各年级同学领票,教务处在教室管理中心设置领票点,演出前一天下午学生凭本人一卡通领取,谢绝批量领票。

七、项目形式:

每场鉴赏会分为三部分。

1.放映自主拍摄的短片《音乐知礼》(822秒),对学生进行音乐会礼仪知识普及;

2.PPT演示,普及本场主题内容的基础知识(8—10分钟);

3.赏析音乐学院艺术团交响乐分团、民族管弦乐分团、合唱分团、舞蹈分团等艺术实践团体的主题音乐会(约70分钟)。

鉴赏会三个部分的设计使其区别于一般意义上的音乐会演出,这样的安排可以使学生通过对音乐会基本礼仪短片的观赏在笑声中轻松完善自身素质修养;通过对主题内容讲解PPT概述获得理性知识补充;通过对舞台艺术表演的感性鉴赏深度体会音乐与舞蹈艺术的魅力,以强烈的听视觉感染力冲击、影响学生们的内心情感世界。 在每个版块的节目单作品安排上,都尽量将不同时代、风格、体裁、形式的优秀代表性作品囊括其中,以便使观众对PPT主题内容概述部分的理论讲授在剧目鉴赏中得到印证,并获得最直观的感性认识从而形成完整的知识链。同时,在节目安排上也兼顾着本校燕赵音乐文化学科特色和红色经典传承内容,承担服务地方和校园文化引领的重要作用。

八、活动内容及演出计划

(一)交响音乐鉴赏指南

举办场次:4场,2018921日、1012日、19日、26日(拟914日《歌舞音画.天耀中华》)

表演主体:音乐学院艺术团西洋管弦乐分团

艺术总监:韩梅

观众参与:900×4=3600

举办地点:真知讲堂

项目简介:通过对交响音乐基础知识的讲解及对交响乐团现场演奏的鉴赏,消融学生们对交响音乐的距离感,使他们对交响乐团的乐器形制、音质音色、声部划分、着装举止等基本知识有所掌握,同时增强音乐会礼仪意识。

(二)民族管弦乐之声

举办场次:4场,112日、9日、16日、23

表演主体:音乐学院艺术团民族管弦乐分团

艺术总监:韦建斌

观众参与:900×4=3600

举办地点:真知讲堂

项目简介:主要是通过对民族管弦乐基础知识的讲解及对民族管弦乐团现场演奏的鉴赏,使民族音乐在同学们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使他们对我国传统乐器形制及历史、音质音色、声部划分、表演程式等基本知识有所了解,增强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燕赵地方音乐传统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三)舞者

举办场次:4场,1130日、127日、14日、21 (拟1228日叩响音乐之门2019新年音乐会)

表演主体:音乐学院艺术团舞蹈分团

艺术总监:刘敬东

观众参与:900×4=3600

举办地点:真知讲堂

项目简介:通过对舞蹈艺术基础知识的讲解及对舞蹈分团现场表演的鉴赏,消融学生们对舞蹈艺术的神秘感与距离感,使他们对舞蹈艺术的课堂教学、舞种划分、审美标准、艺术规范等基本知识有所了解,从而提高学生对于舞蹈艺术的鉴赏能力,通过形体语言了解民族文化,树立民族团结意识,增强中华民族的荣誉感。

(四)乐器之王.钢琴

举办场次:4场,201931日、8日、15日、412日(拟32229日《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

表演主体:音乐学院艺术团键盘室内乐分团

艺术总监:谢红

观众参与:900×4=3600

举办地点:真知讲堂

项目简介:通过对钢琴艺术三百年发展历程的讲解及钢琴专业师生现场演奏的鉴赏,加深学生们对钢琴艺术的了解,使他们对钢琴的乐器形制、鉴赏标准、风格流派、代表人物等基本知识有所掌握,同时对欧洲音乐发展史进行一定的涉猎,理解作为文化现象的音乐艺术的发展规律,认识到乐器本身虽然没有国籍,但使用它的人则是具有深刻民族性的

(五)合唱艺术的魅力

举办场次:4场,419日、26日、510日、17

表演主体:音乐学院艺术团合唱分团

艺术总监:骆岭

观众参与:900×4=3600

举办地点:真知讲堂

项目简介:通过对合唱音乐基础知识的讲解及对合唱分团现场表演的鉴赏,使同学们对合唱艺术的评判标准、音质音色、声部划分、着装表演等基本知识有所掌握。旨在充分利用合唱艺术极强的群众性特征,推动大学生逐渐爱好并参与到合唱活动中来,进而通过活动参与改善性情、培育自信、陶冶情操,最终实现校园艺术活动的教育与文化引领功能。

(六)走进歌剧圣殿

举办场次:4场,524日、31日、614日、21

表演主体:音乐学院艺术团歌剧分团

艺术总监:王丽娜

观众参与:4×900=3600

举办地点:真知讲堂

项目简介:通过对歌剧艺术基础知识的讲解及对中外歌剧经典片段现场表演的鉴赏,将学生们感觉非常遥远的歌剧艺术呈现在大家面前,使观众对歌剧的形态结构、历史沿革、种类划分、鉴赏要素等基本知识有所掌握,同时感悟综合性跨界艺术形态的独特审美享受,进而全方位拓宽同学们的审美领域。

上一篇:“叩响音乐之门” 2017-2018学年实施计划

下一篇:没有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