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江涛老师在淮安图书馆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次数:0

      201891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河北省音乐家协会民族器乐艺术委员会理事常江涛在淮安图书馆举办题为“中国文化中的礼和乐”讲座。

在讲座中,常江涛老师分别从“乐与礼的起源”、“礼乐制度形成、作用与特点”、“礼乐文化当下遗存”三个部分讲述了中国礼乐文化的发展过程。常老师展示了骨笛、鼍鼓等古老的乐器照片,人们常说中华文化有着五千年的历史,如果从这些古老的乐器追溯,中国起码有九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让人肃然起敬。

中国自古以来就享有“礼仪之邦”的美誉。礼乐文明是中国自夏商周以来直至清代近三千年的传统文化的基本特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从古代中国的家庭到家族、国家,都是按照“礼”的原则建立起来的。礼乐文化是中华精神文明的滥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本源,探求礼与乐的本质及其内在联系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价值。

本次讲座常江涛老师与现场听众介绍了中国礼乐文化的起源和发展,以及探索礼乐文化的现代意义,在场听众受益匪浅。

上一篇:“玩er转音乐”——2016级音乐专业教学实践汇报演出成功举办

下一篇:我院琵琶专业学生暑假参加“辽源杯”和“燕赵杯”大赛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