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马子兴教授从艺60周年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0

10月20日晚,河北省艺术中心座无虚席,掌声雷动,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马子兴教授从艺60周年“秋實”音乐会在这里举办。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河北省委主委、中国文联副主席边发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张砚平,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韩俊兰,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柴志华,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世民以及音乐学院领导出席音乐会。

音乐会以河北省交响乐团演奏的歌剧《命运之力》序曲拉开序幕。参加音乐会演出的均是马子兴教授的学生,来自中央音乐学院、河北交响乐团、河北武警文工团、北京联合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专业院团。他们演唱的《玛依拉变奏曲》《魔王》《我的深情为你守候》《莫尼山》《爱情像一只顽皮鸟》《跳蚤之歌》等中外名曲引人入胜,观众享受了一次美妙的“音乐盛宴”。

在我国音乐界,“马氏三兄弟”赫赫有名。马子兴教授和他的两个弟弟马子跃、马子玉一家三位男低音歌唱家的故事一直被传为美谈。本次音乐会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马氏三兄弟的同台演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一级演员,63岁的“国宝低音炮”马子玉演唱的一曲《满江红》气势磅礴;北京军区原战友歌舞团副团长、一级演员,74岁的马子跃演唱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意境悠扬 ;更令人欣喜的是,马家男低音" 新生代" ——马子兴教授的孙子马行健也在音乐会上演唱了威尔第著名的歌剧选段《父亲的哀伤》。18岁的马行健是石家庄学院音乐系的大一新生,秉承了祖辈男低音的基因,在爷爷的指导下走进了声乐殿堂。

80岁高龄的马子兴教授最后一个出场。他演唱的《苏萨宁的咏叹调——敌人发觉了》选自俄罗斯古典音乐之父格林卡的经典歌剧《伊万·苏萨宁》,此曲是声乐史上演唱难度颇高的名段。马子兴教授演唱情绪饱满、底气十足,国宝级的嗓音依然充满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让人直赞宝刀不老。一曲终了,现场观众纷纷起立喝彩,掌声经久不息。最后,马子兴教授和所有演员共同高歌一曲《今夜无人入睡》,熟悉的旋律和激情的演唱引得台上台下齐声合唱,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音乐会结束后,马子兴教授激动地说:“回眸60年,已经成为历史。感悟未来,从艺的脚步我不会停止,事业的篇章我还会继续写下去。” 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马子兴教授带领着他的学生向到场的观众朋友致谢。本场音乐会带给观众的震撼不仅仅来自于马子兴教授和他的学生高超的演唱技巧,更重要的是马子兴教授对声乐艺术的不懈追求和奉献终身的精神。

本次音乐会由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文联、河北师范大学主办,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河北省音协、河北交响乐团等承办。

上一篇:音乐学院举行重阳节离退休教师茶话会

下一篇:音乐学院到西柏坡希望小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