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积极开展学生思想引领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0

2019年3月25日7点50分,音乐学院202教室里传出阵阵歌声,“进京赶考,考题是民富国家强,进京赶考,考官是千万老百姓”,这是音乐学院开展的“每周一歌”活动,演唱的歌曲是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中的插曲《进京赶考》,这也是音乐学院开展学生思想教育特色系列活动之一。

本学期开学第一天,音乐学院师生在学校图书馆前举行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引起了强烈反响,参与活动的学生200余人都表示深受教育。基于此,音乐学院经过认真研讨,决定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引领系列活动。

结合庆祝建国七十周年,开展“歌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选取20首歌颂祖国大好河山和历史巨变的歌曲,让学生了解每首歌曲的创作背景、作品主题和时代意义,利用课前课后的时间演唱“每周一歌”,从而达到激发广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的效果,接着再组织学生撰写演唱心得,使学生牢固树立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理想信念。

开展课前10分钟“微班会”活动。由辅导员老师或学生骨干就某一思想、行为、现象发表观点,引发学生的深入思考,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培养学生规范的行为举止。“微班会”成为每周主题班会和党日活动的有效补充,增加了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的接触和了解,教育方式灵活,教育过程自然,成为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的有效途径。

组织“心中的偶像”评选活动。组织学生以宿舍、专业班、年级为单位,评选出心中最崇拜认可的某位音乐家,通过阅读传记、查阅资料、欣赏作品,了解音乐家的成长经历、优秀品质和作品内涵,组织“学生讲坛”让大家分享收获,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明确发展目标,培养正确的认知。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音乐学院一贯注重思想教育与艺术专业特点结合,创新思政教育方式,努力提高思政教育效果。


上一篇:音乐学院举办“亮身份,树先锋”学风动员大会

下一篇:没有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