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扎实推进就业精准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0

音乐学院高度关注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突出“精准帮扶”“分类指导”“全员行动”“因人施策”,举全院之力推进就业工作,提升就业工作的实效性。

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员促进就业。学院接到学校下发的《关于做好对2020届毕业生精准分类指导的通知》后,迅速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讨论并制定了《音乐学院2020届毕业生精准就业指导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学院领导、各系主任、专业班主任、全体专任教师与辅导员一同形成合力,建立就业帮扶工作对接方案,为每位拟就业学生推介就业岗位。此外,为进一步激发专业教师参与就业工作的热情,学院出台《就业工作奖励办法》和《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奖励办法》,对于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获奖、开辟新的用人市场并落实毕业生正式签约的教职工,给予奖励,并将指导学生促就业签约情况与教师及辅导员年度考核、聘期考核挂钩。通过以上措施,学院初步形成了全员推进就业的良好氛围。

深入摸排就业情况,推进精准帮扶。学院对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从就业意向、就业类型、教师资格证获得情况、就业进度、就业地域等方面对全体毕业生进行了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建立学院层级的毕业生就业情况详细台账,全面梳理出已就业、待就业、不就业的学生,同时又根据学生的就业意愿依次建立了准备就业、考研复试、参军入伍、出国留学、自主创业等不同就业意向的毕业生摸底台账,并组织专业教师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精准帮扶,着力推进“一人一策”。对于建档立卡学生和困难学生家庭,学院汇总形成了《2020届特殊群体本科毕业生帮扶工作台账》,学院领导、专业班主任与辅导员分别从就业意向分析、就业观念会诊、就业信息提供等方面为上述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帮扶,极大地提升就业工作的实效性。

积极发挥线上渠道,提供就业指导。鉴于“新冠”疫情影响,为了帮助毕业生明确就业意向,学院积极拓宽线上渠道,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毕业班辅导员在钉钉群中推送职业测评和在线就业课程资源,提升毕业生的求职技能。同时就转变就业观念、合理确定就业意愿、提升就业竞争力等方面在毕业生钉钉群中与毕业生进行在线交流,积极引导毕业生主动参与双选会和各类招聘会。同时在双选会结束后的第一时间统计毕业生参与双选会情况及签约情况,为下一步学院制定更加精准的帮扶政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就业是民生之本,音乐学院还将在今后进一步拓展就业市场,深入细致地研判毕业生就业情况,积极动员学生参与各类双选会,进一步提升精准就业帮扶工作的实效性。


上一篇:【防控新冠肺炎】音乐学院:牢记管理育人职责,践行立德树人初心

下一篇:我校召开全国高师院校音乐专业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