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全国高师院校音乐专业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4-24 浏览次数:0

4月18日,由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河北师范大学主办,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全国高师院校音乐专业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会暨院长论坛”以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圆满召开。会议主要针对疫情期间高师音乐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面临的新问题进行研讨,为推进学科建设和线上教学方式改革、进一步完善高师音乐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做出有益探讨。

开幕式上,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戴建兵教授、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尹爱青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韩凤娟先后致辞。

戴建兵在致辞中回顾了河北师范大学和音乐学院的发展历史,他指出,河北师范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河北省“双一流”建设一层次高校,具有118年的发展历史和光荣的办学传统,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各级各类专业人才。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始建于1931年,由我国著名的音乐教育奠基人毕业于清华大学的李恩科先生在河北师范大学前身河北省立女子师范学院创设的,李恩科先生任系主任,著名的音乐教育家丁善德、张洪岛、陈振铎等均在此任教,他们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音乐人才,为音乐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戴书记还总结了学校、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此次会议以这样特殊的形式召开,既是一次学习的良机,也是推动音乐学院快速发展的一次机遇。希望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的各位专家、国内各高校音乐学院领导、各位老师不吝赐教。

尹爱青教授代表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向共同的主办单位河北师范大学、承办单位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肯定了此次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针对疫情时期出现新问题进行切磋研究,为推进教学方式改革以及完善培养高师音乐人才方案等方面展开研讨,必将推动教育教学的新发展。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韩凤娟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艺术实践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衷心希望各位学者专家为高等院校音乐专业建设与发展带来新思路、新举措,为学院学科的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在为期一天的视频会议中,来自全国32所音乐学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及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共计一百余人齐聚云端,以音乐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主题展开研讨。会议共有26位院长围绕互联网+背景下高师音乐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疫情时期高师院校音乐专业在线教学的经验与反思、“新文科”背景下高师音乐学院一流学科与一流专业建设三个方面作主题发言,为音乐教育发展建言献策。闭幕式上由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长蔡梦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韩启超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会议的意义与成果,对各个院校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的优秀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此次会议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国内高校首次举办的围绕高师院校音乐人才培养的一次重要会议,众多专家学者就学科建设、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为今后音乐教育事业搭建良好的合作平台,对于不同院校携手共同推动学科快速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国内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效果。


上一篇:音乐学院扎实推进就业精准帮扶工作

下一篇:【一日一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常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