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党旗红】先进基层党组织——音乐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0-07-04 浏览次数:0

音乐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把“立德树人 三全育人”融入音乐理论教育、艺术实践教育和音乐文化传播等各环节,着力构建课程思政与音乐艺术教育有机融合的新模式。

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构建支部共同体

支部通过与外单位支部“结对子”的方式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以双方支部对接开展活动为主导,以对方支部实际需求为依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联手打造支部合作共同体,既拓展了学生艺术实践新平台,又构建了红色音乐思政教育新模式,极大地提升了支部建设品牌效应和育人效果。

一是与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初中第二党支部进行对接,义务帮扶该校建设艺术合唱团、舞蹈团,着力提升音乐教学水平。支部每月定期组织党员教师和部分学生党员赴该校进行专业化指导,着力提升该校艺术团的建设水平,同时也为学院学生提升专业能力特别是音乐教学能力提供了新的平台,实现合作双赢。二是与西柏坡纪念馆第二党支部进行对接,围绕红色文化与专业艺术教育相融合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如支部选派教师为西柏坡纪念馆第二党支部党员进行声乐专业指导;通过支部党员教师与西柏坡纪念馆工作人员结对子的方式开展双方互访学习和文艺演出交流新模式等。通过以上举措,有力推动双方实现优势互补,深入挖掘西柏坡红色音乐文化因子铸魂育人,不仅有力推动音乐学院课程思政育人水平,还将“红色音乐演唱”这一新模式融入到西柏坡纪念馆的讲解方式中,有力实现红色音乐文化进课堂、进头脑。

凝心聚力,培根铸魂,构建音乐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新路径

支部按照《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探索出一条富有音乐专业特点的课程思政建设新路径,即红色经典声乐作品专题教学。本学期,该支部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做了如下尝试:一是深入挖掘红色歌曲背后的深刻内涵,开展红色艺术素养教育,将以往红色歌曲讲授被动填充式教学转化为学生自主创新式学习,并计划将教育成果以论文集的方式呈现。二是通过视频展演并收录的形式,将红色经典声乐作品专题教学成果以线上红色专题音乐会的方式呈现。学生在这一学习过程中通过重温红色歌曲展现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力赢得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胜利的辉煌历程,进一步从优秀共产党员身上表现出的精神品质和党性修养中汲取精神力量,从而使青年学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跟党走,使专业课程达到凝心聚力、培根铸魂的效果。三是将红色经典声乐作品专题教学形成的一系列经验和素材凝练提升为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思政”建设新路径,为今后编写特色教材和申报相关科研课题提供鲜活的第一手资料。

坚守线上教学一线,打造“抗疫”系列音乐作品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支部党员深入思考和探讨如何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在线上教学中着力提升教学质量,深入落实“立德树人 三全育人”的工作理念,着力增强线上音乐教学过程中育人的实效性。同时,支部书记组织党员为抗击疫情踊跃捐款,支部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共同参与录制抗疫歌曲《2020中国英雄》,党员教师积极引导所带学生创作或演唱“战疫”系列音乐作品,引导学生充分感受中国共产党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发挥出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以及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奋勇拼搏的顽强精神,并将这种精神在教学中传递给青年学子,引导他们坚定战疫信心,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音乐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简介:共有党员6名,苏娜任党支部书记,宋辰任组织委员,许晖任宣传委员。支部基本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成效显著”的支部工作体系,全面落实“课程思政”建设要求,把“立德树人 三全育人”融入音乐理论教育、艺术实践教育和音乐文化传播等各环节,着力构建有情义、有温度、有大爱的音乐教育新模式,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篇:【一日一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常江涛

下一篇:我校召开“2020京津冀中小学音乐教育改革研讨会暨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师范)专业建设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