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杨青:以情育人关爱学生,以身示范培育良才

发布时间:2020-09-01 浏览次数:0


杨青,音乐学院教师,从教18年来,一直对祖国的教育事业充满极大地热忱,对待工作兢兢业业,用专业、高标准的教学能力教导着学生,用谦虚敬业、淡泊名利的言行影响着学生,用耐心、细心、热心关爱着学生,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一、牢记使命,积极创新,努力提升教学育人水平

作为高校专业教师,该同志对待教学一丝不苟,认真钻研教材的同时还积极地丰富教学资料,让自己的课堂常讲常新,与时俱进。教学过程中,她注意教学法的改革与创新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教学效果。由她讲授的中国民间音乐课程先后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一流建设课程,由她主持的教改课题及相关的研究成果受到了同行的认可与赞誉。

她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教师使命,在践行“三全育人”教育理念的过程中,她带领教学团队,深入挖掘所讲授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完成了一个个经典的教学案例,使专业课堂也同时成为了润物无声的德育课堂。她不单单以课堂为阵地,同时将学生家国情怀的培育渗透到了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和创新课题的指导当中。由她带队的陈庄战役纪念馆、高平革命遗址、河北省博物院等地的参观与慰问演出实践活动既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同时也对学生进行了一次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由她指导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课题胜芳花会音乐的调查与研究、永年丧葬仪式音乐的调查与研究以及唐山鼓吹乐的调查与研究等,不仅拓展了学生的专业与文化视野,让学生感受到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鲜活与丰富,更在无形当中增强了学生们的文化认同与自信;由她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竞赛、正定传统音乐的采集与复原演出工作更是在丰富学生学习生活的过程中让学生们体会到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说出自己的话,别人才会和你对话的深刻寓意。

二、关爱学生,谦逊淡泊,用言行感染学生

杨青同志在学习上严格要求学生,生活中也细心热心地关爱学生,很多学生学习上、生活中有了困难都习惯地和她交流。一些学生对专业不自信,对未来很茫然,造成情绪不佳,学习劲头不足。她发现后不单单反馈给辅导员,更主动和他们谈心、交流,帮助他们分析问题所在,指导他们进行专业选择并给出切实可行的学习建议;一些学生想锻炼写作能力,她义务指导学生阅读与写作;一些学生想继续深造,她热心地帮助其引荐导师,义务指导学生备考。遇到有困难的学生,她也敞开心灵,向学生谈自己从人生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向学生坦诚地公开自己的生活教训,使学生真正感受到她不仅是良师还是益友。

三、不计得失,顾全大局,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在教学以外的其它工作中,杨青同志也时刻不忘自己是一个党员,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顾全大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师生中起着模范带头作用。

她先后担当学院教工第三支部的组织委员和支部书记,和三支部同志一起,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学习活动、为民服务活动,组织会议积极参与学院中心工作,对教学科研难题展开深度研讨,极大地激发了支部成员的工作热情。疫情期间,为提升网络教学质量,她组织支部党员对学生进行多次调研与访谈,并开展多次经验交流会,同时将经验反馈给学院老师,直接应用于课堂,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在群众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家中两个女儿同时上网课,需要帮助和照顾,自己的网课备课任务重时间长,但她依然积极承担了学院领导布置的师范认证、学科建设等材料的组织与撰写工作,主动参与志愿者服务工作,帮助学生打包行李,关心学生就业压力,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

身为河北师范大学燕赵音乐文化研究所的一员,她不计得失,对工作认真、热忱。除正常的科研工作外,她还主动承担所里的软硬件建设和保管工作,常规的会务工作。在学院承办的第二届燕赵音乐文化研讨会准备期间正值小女儿手术住院,但会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她没有推脱,经常在医院通宵工作完成了大量的会务任务。

“以情育人,热爱学生;以言导行,诲人不倦;以才育人,亲切关心;以身示范,最终信任。”这是杨青老师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相信,未来的时间,她将会一如既往,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也会以更大的热忱,继续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拼搏奉献。


上一篇:我校召开“2020京津冀中小学音乐教育改革研讨会暨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师范)专业建设座谈会”

下一篇:我校音乐学院张永康同学荣获元氏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