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聘任项阳教授、李诗原教授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0-10-08 浏览次数:0

10月7日下午,我校聘任国内著名音乐学家项阳教授、李诗原教授签约仪式在行政楼201会议室举行。校长刘敬泽出席并致辞,副校长刘英主持,学校相关部门和音乐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

刘敬泽代表学校致辞,对项阳、李诗原两位教授来校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就学校的起源与发展、专业布局、学科建设及音乐学院的发展规划等情况向两位教授作了介绍,特别对我校长期以来服务基础教育和近年来积极参与服务河北“三件大事”:重大科研项目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以优质教育资源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多方面积极助力冬奥会等情况进行了说明。刘敬泽指出,学校发展需要人才、学科建设依靠专家,相信项阳教授、李诗原教授加盟音乐学院,必将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科建设成效,推动学院步入高效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音乐学院院长韩启超介绍了项阳、李诗原教授的基本情况和来校后的工作安排,并表示音乐学院将进一步开拓思路,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内涵、提高学院发展水平。

项阳表示,此前多次来河北师大交流学习,对学校的人文风貌非常喜欢,能来河北师大工作感到非常高兴,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与河北的发展联系非常紧密,在今后的工作中,定将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成果,强化责任和担当,培养团队,推进青年人的成长,努力为音乐学院发展贡献最大力量。

李诗原表示,河北师大音乐学院为国家输送了很多优秀音乐人才,具有良好的人才培育能力和基础,此外,河北具有很好的红色音乐文化资源,特别是西柏坡红色音乐文化、晋察冀边区革命音乐文化,就此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和思政教学十分有意义,今后一定会为音乐学院的发展做最大的努力。

刘英指出,很高兴聘任两位著名音乐学专家来我校工作,学校各部门将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两位专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工作设想,音乐学院应统筹谋划,全力配合。特别指出我校的优秀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应充分利用校友会平台,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助力教学科研水平提升,促进学科建设发展。

刘敬泽校长、项阳、李诗原教授、韩启超院长代表三方签约。

项阳,男,1956年出生,国内著名音乐学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代所长、《中国音乐学》主编,现任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音乐·舞蹈》执行编委,《音乐研究》《民族艺术》《人民音乐》《中央音乐学院学报》《天津音乐学院学报》《艺术学研究》编委,中国音乐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乐府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文化部职称评审专家委员,中国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专家评审委员。主要从事中国音乐文化遗产研究,先后承担国家基金3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近五年之内发表C刊论文近40篇。出版专著、文集10余部,代表性成果有《中国弓弦乐器史》、《山西乐户研究》、《乐户: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承载者》(日本大阪,日文版)、《中国传统音乐和舞蹈》(西班牙文版)、《中国音乐文物大系·山西卷》等。其学术成果在国内外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李诗原,男,1963年出生,国内著名音乐学家,教授职称,中国红色音乐文化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物。现为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红色音乐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上海音乐学院学报《音乐艺术》副主编;《人民音乐》特约编辑;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武汉音乐学院客座教授。曾历任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院党委常委、院科研部长、《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当代音乐与文化批评、中国人民解放军音乐、中国红色音乐。其学术成果在国内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先后承担中央军委政治部、北京市、上海市等多项科研基金,发表学术论文、文艺评论近200篇,其中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撰文35篇,出版专著6部,以第二责任人出版论著12部。曾为军队和地方多个项目专家库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基金评审委员。


上一篇:我校音乐学院张永康同学荣获元氏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下一篇:项阳教授、李诗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