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16 浏览次数:0

面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音乐学院党委、行政快速响应,师生戮力同心,共抗疫情,用实际行动展现音乐人的责任与担当。

提高政治站位,严密落实各项防控要求

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出台了《音乐学院2021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科学统筹,压实责任。学院先后召开线上党委扩大会和三次线上党政联席会,传达学校统一部署和防疫工作有关要求,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学院党政领导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做好全院师生思想工作,责任到人,有效落实,认真完成抗击疫情相关各项工作。学院搭建了“学院班子成员——系(部)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工作团队——主项教师(导师)”包联制度,完善学院与师生点对点沟通及信息报送机制,落实全体学生及教师“一对一”包联工作。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等通过电话对学院全体职工和52名离退休教工进行了慰问,及时送去组织的关怀,提示老师们响应政府号召,居家防疫,共克时艰,对离退休老师提出的困难,积极沟通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学院全体学工队伍1月5日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布置相关工作,筑就严防严控的云防线。针对核酸检测动员、离校学生轨迹追踪、重点群体锁定、学生一对一包联、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排查等内容连夜逐项分解落实,切实掌握离校学生目前所在地、个人心理和健康状况,督促学生们及时完成核酸检测任务,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国家、所在地政府和学校居家隔离等疫情防控规定,引导学生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耐心细致,做好留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

学院领导率先进驻学校,陪伴留校学生,做好信息上报、物资发放、楼宇消毒、安全巡查、志愿服务等,确保安全。学院成立了留校师生临时党小组,以高度责任感和政治自觉坚决服从学校的管理和安排,冲锋在前,奉献在先,勇于担当,有效配合学院做好留校学生管理及服务工作。为了组织安排好5名留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学院领导与学生反复进行讨论,制定了《疫情期间音乐学院留校学生日常安排》,分别安排战疫日志、一起学习、志愿服务、体育运动、特色活动等多个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音乐学院在校抗疫小分队集体活动安排一览表》,分为战疫习语共读、战疫阅享、战疫观影、战疫朗读者等。曾广乐、张欢、邢颖、郭乐昊、杨钊等5名留校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还参与校园消杀、食堂帮厨、物资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还制作了《音乐学院在校战疫小分队值班表》,轮流在学院值班,帮助学院巡查楼宇,处理水管崩裂琴房区跑水等突发情况。

当先锋做表率,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支部建设与疫情防控、教学科研、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通过线上主题活动,组织好党团员和全体教职工的学习教育,当好宣传引导的堡垒、疫情防控的堡垒、服务群众的堡垒,提高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师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教工一支部书记苏娜老师、学院青年教师党员杨志强、闫瑞芳分别报名参加所在社区的志愿者工作,不畏严寒分工协作,组织居民排队、登记信息,协助医护人员保证社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顺利完成。学生党员和青年团员在网格化管理等工作中率先垂范,积极协助辅导员统计相关摸排工作。

在高质量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学院领导和老师各司其职,高效合作,确保第五轮学科评估材料报送、科研基金申报、本科生毕业论文、院史编写、学院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学生党支部调整、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线上培训等工作顺利开展。


大力推进新媒体建设,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钉钉、微信群等网络媒体,提醒师生做好个人防护,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主动配合核酸检测,自觉隔离;听从指挥,居家防疫;合理安排,充实生活。在做好《百部经典述党史》的同时,学院微信公众号1月8日发布了《致音乐学院全体师生的倡议书》,倡导学院全体师生安心居家、共克时艰。公众号还每天更新,及时推送师生在校及居家的学习、工作生活状态。

学院发起了《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弘扬抗疫精神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文艺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全体师生、离退休教职工和校友,征集抗疫文艺作品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文艺作品,用文艺作品来表达音乐人的抗疫心声,聚焦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对时代进行讴歌,展现音乐人精神风貌,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音乐学院)

上一篇:【一日一星】陈娟:做一个有“度”的工作者

下一篇:音乐学院2020-2021-2学期首日线上教学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