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钱建明教授应邀与我院教师座谈并为我院师生进行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9 浏览次数:0

2021年4月26日、27日,我院邀请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常务副主编、音乐学家、教育家钱建明教授与学院教师座谈,并为研究生进行专题讲座。

26日下午3点半,座谈会在音乐学院106会议室召开,音乐学院院长韩启超、党委书记孟祥文及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钱建明教授结合多年在《音乐与表演》刊物审稿的工作经验,从论文的选题、撰写以及投稿三方面与参加座谈的教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教授首先强调论文选题要结合个人专业基础和工作内容,扬长避短,绝不能赶潮流追时尚。之后教授还进一步分析阐述了论文撰写过程中应注意的诸多细节,例如如何有效利用地缘优势进行选题,如何凝练标题抓住编辑眼球,如何有效安排材料做到论证充分等。

钱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以审稿人的视角提出了诸多论文撰写与投稿的建议,参会教师均表示受益良多。

27日上午9点,钱教授在音乐学院小剧场为全体研究生带来主题为《20世纪“中国话语”之解构与转型——“民族管弦乐”探索所引发的回顾与思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胡小满教授主持,多位教师参加。

钱教授将讲座内容分为两部分阐述。首先,以“国乐”话语展开讲解,即自周朝以来国乐系统之形成、鸦片战争后与西方音乐之区分、国乐探索之延续三个方面。第二部分,钱教授对“民族管弦乐”及其“中国话语”进行了阐述,即民族管弦乐的定义与范畴、民族管弦乐于20世纪反映在中国话语中的现代化与专业化。此外,钱教授还提到了中国传统音乐形成的自在性和传承的自觉性,值得深思。

现场多位教师与学生积极向钱教授提出讲座的相关问题交流探讨,讲座氛围活跃,学生表示十分受教。



上一篇:音乐学院紧密结合专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篇:我院聘任杨燕迪、赵小红为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