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音乐学家杨燕迪教授和钢琴教育家赵小红教授 应邀到音乐学院作学术报告和大师课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0

5月6日上午,我国著名音乐学家、批评家、翻译家,哈尔滨音乐学院院长杨燕迪教授偕同夫人哈尔滨音乐学院赵小红教授,为音乐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和钢琴大师课。讲座和大师课在音乐学院小剧场举行,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崔伟副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天津交响乐团、天津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省内各高校的音乐同仁和我院部分师生纷纷前来聆听,音乐学院院长韩启超教授出席并作总结发言。

赵小红教授的大师课首先进行。她系统讲解了肖邦练习曲《大海》的风格特点、文化内涵、演奏技术技巧,并针对学生演奏中出现的问题做了细致的指导。过程中,赵教授特别强调了不同作品中不同情感表达所运用的钢琴演奏技巧的不同,以及手指的运动幅度对声音表达的影响等细节问题。在讲解中她还多次提到“乐曲的框架”,“拍子的精准性”,“演奏时的第三只手——踏板”等问题。她认为了解自己所演奏乐曲的框架,拆解它,细以琢磨再重组,是掌握一首乐曲的关键,情绪的表达是需要靠标准的拍子,正确的指法,强弱的处理,以及心里的框架共同完成的。

大师课后,杨燕迪教授又为前来聆听的师生做了题为《舒伯特钢琴奏鸣曲的独特价值》的讲座。他着重论述了舒伯特20余首钢琴奏鸣曲的抒情-史诗性品质,并以具体例证阐释了这位与贝多芬几乎同时代的作曲家,如何在钢琴奏鸣曲这一典型的“贝式体裁”中创造了与贝多芬彻底不同的笔法与意境。杨燕迪教授从不同时期代表性作品着眼,梳理了舒伯特这位追求自由和个性的浪漫主义作曲家的创作历程,对具体作品的创作背景,风格特点以及演奏要点进行了深入解读。

讲座之后,音乐学院韩启超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说,讲座中充满了美,大家不但感受到了音乐的“美”,感受到舒伯特作品的“美”,同时感受到杨院长讲座之“美”。杨院长的讲学清晰、细致、专业,并且融入自己的观点与理解,他不但像一名老师,也像是一名指挥家,在指挥家指引下,所有的聆听者共同走进了舒伯特奏鸣曲的音乐世界。

二位教授以自身丰厚的学养和教学经验,结合细致生动的讲解,使在场师生深受启发,为广大师生的学理认知与表演实践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念。

附件1:杨燕迪教授讲座

附件2:赵小红教授钢琴大师课


上一篇:我院举办“高校钢琴专业人才培养与一流课程建设高端论坛”

下一篇:音乐学院在学校“我和我的导师:科研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