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词乐的历史变迁与词乐古谱解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0

2021年6月3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邀请了河北大学文学院李俊勇教授,为全院师生带来了关于《词乐的历史变迁与词乐古谱解释》的学术讲座。李俊勇教授主要从事昆曲与古典戏剧、中国古代文学和古典文献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专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教育部社科项目、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8项。著有《古典戏曲唱论研究》《明月几时有:宋词音乐之旅》《中国古代曲乐研究》《南词叙录疏证》等4部,参编《中国古代曲谱大全》《魏氏乐谱今译》等10部。曾获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等。

讲座中,李俊勇教授从姜夔的《白石道人歌曲》的考证入手,将古代词乐的发展、词乐曲谱的留存研究以及目前学界对于古谱研究角度等方面做了详尽的讲解。多年的古谱词乐的研究,李教授不仅为我们展示了很多第一手的古谱珍贵资料,还给大家讲述了文献资料的相互考证和辩误等。特别在关于古谱的定调、节、拍等细节问题上,能够博采众长,例举详实来谈及自己的学术观点。学术观点有理有据,学术讲解通俗易懂,可以看出李教授对词乐研究的高度和深度。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音乐学院小剧场掌声不断。观众被李俊勇教授丰富的词乐研究成果所吸引,更被他的精彩的昆曲演唱所震撼,将词乐研究进行音乐化的表现,可谓是理论和实践完美的结合,也是我国古代词乐存在的完美体现。

古代音乐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通过李俊勇教授的讲解,使音乐学院师生对我国古代词乐的发展脉络以及古谱的解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为我们研究古代音乐曲谱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传承词乐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研究并复兴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当代音乐人肩负的重任和担当。



上一篇:我院在“河北省中高等院校民乐专业教育教学成果展示”荣获佳绩

下一篇:音乐学院开展“让音乐属于每一个人”教学汇报展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