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沧州群艺馆于淑玲老师为舞蹈系师生解析河北秧歌沧州落子的舞蹈动律元素

发布时间:2017-10-23 浏览次数:0

20171016日,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邀请于淑玲副教授为音乐学院舞蹈系2015级、2016级的同学们授课,并与同学们交流关于河北秧歌沧州落子的起源发展、风格特征及元素分析。

于淑玲老师是河北省沧州群艺馆副教授,1962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师从于沧州落子传人周树棠老师,对沧州落子有很深的造诣。16日上午,于淑玲老师给舞蹈系的学生们详细讲述了关于沧州落子这种传统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由来。通过跟老师的交流,了解到落子分为杨派落子和帽派落子,内容多表现男女爱情或者人民生活,我们本次学习主要是落子中的快板。之后,于淑玲老师带领舞蹈系2015级和2016级女学生进行现场实践教学,传授了简单的快板拿法与打法,其中有打板、磕板、转板等基本动作。下午三点,于淑玲老师带领着同学们学习慢板部分,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女性“三道弯”的特征,另外还有响节、蹬步、抽板这些基本动作,于淑玲老师告诉大家只有将基础打稳,才能进行进一步学习。17日,于淑玲老师对快板中的中板、快板和上场动作等进行详细讲解。

通过这次演示分享及课堂实践,于淑玲老师带领同学们感受到河北沧州的当地特色,与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截然不同,同学们更了解河北当地的舞蹈动律和板子打法,通过本次的授业解惑,从知识层面再到实践教学,让同学们更深层次的理解到不同的地域文化,对于此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习机会,舞蹈系的老师及同学们倍感珍惜,对我省传统舞蹈文化引起更加浓厚的兴趣,也对文化的传承起到推进作用。

上一篇:音乐学院召开河北省高中音乐骨干教师培训班党员大会

下一篇:我院多措并举加强学风教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