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阳教授、李诗原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12 浏览次数:0

10月7日下午,我校聘任国内著名音乐学家项阳教授、李诗原教授签约仪式在行政楼201会议室举行。校长刘敬泽出席并致辞,副校长刘英主持,学校相关部门和音乐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

李诗原、项阳两位教授在10月7日和8日上午,分别为音乐学院的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音乐学院领导和部分教师,以及学院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李诗原教授的讲座以《红色音乐研究需要学术驱动》为题,他首先回顾了20世纪上半叶中国红色音乐研究的几个历史阶段及特点,指出了当代学者进行红色音乐研究的重大意义,并进一步梳理了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红色音乐研究的成就和问题。继而,李教授对当代学者如何开展红色音乐研究,以及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广大师生如何利用地域红色音乐文化资源开展研究和音乐创作做了具体的讲解。他强调21世纪的音乐研究视角不能单纯以艺术水平的高低作为唯一的评判标准,更要看到音乐在人类生活中的重大影响,并呼吁现代的专业学者对红色音乐的研究加以重视。       项阳教授的讲座围绕《河北乐籍文化积淀的深厚内涵》展开,他首先剖析了中国的乐籍制度内涵并对礼乐、俗乐,礼乐中的雅乐类型、非雅乐类型音乐进行了深入解读,指出河北乐籍文化积淀深厚,应着力做好这个大课题。他特别强调,河北乐籍文化研究应着重关注元明已降,应把握京师乐籍的引领意义,把握乐籍所承载的礼乐与俗乐两条主导脉络,点明了多个河北乐籍文化研究的切入点。在讲座中项阳教授给同学们推荐了多部著作,强调不要做只有技术,没有知识底蕴的研究。

两位教授凭借多年的学术研究积淀和敏锐的学术研究视角,为音乐学院的广大师生指明了今后工作的方向,相信在两位教授的引领之下,学院的科研和艺术实践工作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上一篇:我校举行聘任项阳教授、李诗原教授签约仪式

下一篇:一日一星】齐洺和:青春争朝夕 绝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