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党旗红】音乐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党建与教学科研相结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

发布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0

音乐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支部建设与专业教学科研相结合,自觉从“三全育人 立德树人”角度思考和推进支部工作,引导支部全体党员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勇于担当,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大力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

支部始终把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作为工作中心,在学习制度上不断提升支部学习的质量和实效。一是认真抓好“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摘编》等一系列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通过采取支部书记领学、支部党员自学、党员主题研讨等方式巩固和加深学习效果。二是围绕高教系统涌现出的卢永根、朱有勇等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引导支部党员带着问题学、带着使命学、带着感情学,不忘从教初心,筑牢理想信念,自觉把先进人物的精神融入到教学工作中,引导支部党员自觉践行“立德树人 三全育人”,对标“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深入落实“课程思政”理念,积极引导青年学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积极开展支部活动,不断提升支部党员党性修养

为巩固理论学习效果,支部组织了一系列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筑牢党员的理想信念。一是组织老党员学习座谈活动,邀请支部退休党员深入分享了他们不忘育人初心、潜心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极大地鼓舞和激励本支部青年教师党员牢记“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二是组织支部党员先后赴西柏坡革命纪念馆、正定高平抗战遗址、陈庄革命纪念馆等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考察学习,支部党员从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历程中汲取了精神力量,在思想上受到一次深刻的洗礼。三是支部党员赴保定涞水教师进修学校、衡水武强教师进修学校等地为当地中小学音乐教师开展义务志愿讲座和点对点志愿帮扶活动,助力提升当地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技能水平,进一步锤炼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担当意识。

党建与教学科研相结合,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成效

支部注重将党建工作与教师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支部党员着重挖掘课堂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引导青年学生从专业课的学习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一是支部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如舞蹈专业教师党员在大型舞蹈史诗《西柏坡》复排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艺演出中大力挖掘、吸收中国传统舞蹈元素,在排演过程中感染和引导学生,极大激发了青年学生对西柏坡红色文化、对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二是针对学校提出的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要求,支部每位党员在自己的专业课程教学中认真予以落实,不断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并在教学研讨中进一步巩固提升。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支部党员在线上教学中引导学生创编了一系列抗“疫”主题的舞蹈作品和声乐作品,号召青年学生向“逆行者”学习,激发学生们顽强拼搏、不畏艰险、奋勇争先的精神。

音乐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简介:共有党员9名,杨青任党支部书记,徐琨任组织委员,李霞任宣传委员。支部基本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支部党员的思想引领;注重支部工作与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发挥党支部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支部党员工作特点,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机融合。


上一篇:一日一星】齐洺和:青春争朝夕 绝不负韶华

下一篇:[基层党建]音乐学院党委:寓教于演,铸魂育人,构建思政育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