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星】陈娟:做一个有“度”的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0

陈娟,中共党员,2005年7月参加工作,自2015年4月至今担任音乐学院科研秘书、研究生秘书和研究生辅导员。多年来,她不忘育人初心,在本职岗位上勤勉有加,履职尽责,倍受称赞。

一、敬业担当,思想认识有高度

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陈娟深知一份工作意味着一份责任,一个岗位体现着一种担当。为了使工作开展得更加规范、科学、高效,她认真学习各种规章制度,上至国家政策,下至学院细则,她都将文件精神烂熟于心,做到信手拈来,运用自如。

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各项工作都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不论是招生复试,还是毕业答辩,也不论是学科建设,还是过程培养,哪一点都不能有半点马虎,出半点差错。她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

今年5月,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研究生复试不得不采取线上的方式来进行。而她为了能圆满完成研究生复试工作,不仅自己认真学习、反复练习系统的使用,还专门到研究生院当面请教张浩老师一个多小时。在她的不懈努力和周密安排下,学院最终顺利完成了前后三次、共计55人的研究生远程线上复试工作。

那段时间因为怕出错、心理压力大,她经常每晚只能睡三四个小时,不断反复在脑海里确认各个环节是否已准备妥当,第二天的复试能否正常进行。而这只是她多年来工作的一个缩影。她常说,就算自己苦点儿累点儿,也不能让工作出纰漏,不能让老师和同学们的利益受损失。

二、精益求精,业务钻研有深度

在科研和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大到材料撰写、组织会议,小到表格制作、准备纸笔,她都精益求精。尤其是学科评估、学位点合格评估等极其重要的专项工作,通常都会涉及到大量的数据统计、报表填写等。陈娟会认真对待每一个数据,做最精准的统计、填写,力争将学院的成果做最真实全面的呈现。而为了能做好这些,她常常要整理大量的基础数据,在晚上或周末主动加班。有时为了统计思路不被打断,她甚至在办公室工作到凌晨。正是有了这样一丝不苟的精神,才使得包括第四轮学科评估、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艺术硕士合格评估等在内的大大小小几百份材料内容翔实准确,信息真实可靠,为音乐与舞蹈学专业顺利通过合格评估、获得第四轮学科评估C档等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三、严管厚爱,培育学生有温度

作为三个年级的研究生辅导员,陈娟深知“严是爱,宽是害”,在班级建立之初,就向学生亮明底线和红线,增强学生的纪律观念,加强纪律教育。

为了更有温度的开展工作,消除学生的陌生感和距离感,在新生入学前,她就会通过各种方式,不断的熟悉学生的姓名、照片,为的是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把所有人都记住。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基本都能在新生入学的第二天、开学典礼后的第一次班会上就将40多名同学一一记住,并喊出名字。每每到这个时候,学生们都会惊叹她的记忆力,并迅速拉近与她的距离。其实,这并不单纯是记忆力好坏的问题,而是她在用心与学生相处,以一颗真心对待学生。以这样和谐美好的开始与学生相处,使得她日后各种教育管理工作的开展均得心应手,事半功倍。

在今年年初,全国上下戮力同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音乐学院研究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创作了大量的音乐作品表达自己对抗疫英雄的敬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祈福!2019级研究生周鑫瞳作曲并演唱的《逆行者》更是登上了河北师范大学的微信公众号,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展现了音乐学子深深的家国情怀。

辛勤耕耘,换来的是累累硕果。她所带的2015、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有8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省级三好学生、3人成为省级优秀毕业生、4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另有近百人次在省级以上专业比赛中斩获各级奖项。2018届毕业生的年终就业率是97.05%,2019届达到100%,而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2020届目前的就业率也已达100%。与此同时,她本人被评为学校第三届十佳辅导员,2017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获得第三到第五届连续三届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班情熟知一等奖,多次获得处级先进工作者或处级优秀共产党员。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陈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和领导同事们的赞许。

(供稿:音乐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上一篇:音乐学院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下一篇:音乐学院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