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开展“让音乐属于每一个人”教学汇报展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1 浏览次数:0

6月16日,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让音乐属于每一个人——柯达伊音乐教育体系理论与实践”教学汇报展演活动在音乐学院203教室举行。

展演活动伊始,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主任徐琨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学院音乐学专业和本次进行教学汇报的《柯达伊音乐教育体系理论与实践》课程。随后,展演在2019级音乐学专业全体学生一曲和谐美妙的匈牙利多声部原文民歌中拉开帷幕。全场展演由12个融合柯达伊音乐教学法的实用中小学音乐课例组成。其中,《游戏:大家来唱》、《游戏:青蛙出来啦》,展现了在二声部演唱时加入不同节奏型,让学生在参与体验中感受音乐的节奏律动与多声部配合,增加教学趣味性;《游戏:出题》在教师的引导下,由学生两两相对唱出对面同学的柯尔文手势,锻炼了学生的手势运用与反应能力,并加强了音乐学专业学生的音准训练;《游戏:考考记忆力》通过教师对音符进行擦除,锻炼了学生们的音乐记忆力,正确掌握柯达伊音乐教学法中的“节奏读法”;《课例片段:手势的运用——雪绒花》,使用柯尔文手势进行二声部训练,锻炼了学生的多声部听觉与准确歌唱能力;《游戏:杯子游戏》用歌谣的方式,敲击杯子使之发出不同的声音,感受节奏律动;《课例片段:感受变换节拍——“两只羊”》,通过教具“小木棍”不同节奏型的动作设计,让学生迅速感受并掌握儿歌《两只羊》中的不同节拍变换;《课例片段:太阳出来了呦》通过对稳定节拍的感知练习,培养了学生的节奏感;《课例片段:识读乐谱——“s m”》,使学生在有趣的“蝴蝶”游戏中认识了音程关系,熟悉了乐谱上音的位置;《课例片段:借鉴柯达伊方法,演唱中国民歌——<小白菜>、<落水天>》《课例片段:借助教具学习同主音转调》,分别展现了在中小学音乐教学中运用柯达伊教学法解决教学中常见难题的有效性和趣味性。最后,整场汇报在《集体舞:跳起来》中圆满结束。

《柯达伊音乐教育体系理论与实践》课程是音乐学院对标国家师范专业认证,探索新时代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新尝试。本学期的授课,音乐学院与北京柯达伊学会、教育试点单位紧密合作,实现了高校教师与学会研究员、与中小学教师的协同育人,实现了师资的创新、授课方式的创新、教学内容的创新,以及不同学历层次学生学习共同体的构建。

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自2019年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对标国家师范专业认证,回归‘师范’本位”,以培养“卓越中小学音乐教师”为专业培养目标,坚持专业特色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融通。学院对音乐学专业进行了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突出音乐教育核心课程,凝练“三能八会”毕业要求,构建“通专并重、实践贯通”的音乐教育课程体系,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河北省音乐家协会、神兴教育集团、街关中学、娄底小学等见习实习基地的有关负责人和学院领导班子全程观摩了此次教学汇报。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了参演学生的音乐专业技能和学科教学能力。


上一篇:音乐学院举办《词乐的历史变迁与词乐古谱解释》学术讲座

下一篇:我校在张家口市第十中学设立“音乐教育研修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