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导师】我人生的bandmaster

发布时间:2021-10-05 浏览次数:0

上半年,学校研究生党委工作部、研究生院举办了“我和我的导师:科研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我院积极组织,共收集报送征文72篇。经过初评、查重、复评,在全校1094份征文中,有4位同学获奖。其中,2020级研究生陈雪瑶获得一等奖,2019级研究生曾广乐、2020级冯圆和2020级刘思雨三名同学获得二等奖,音乐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展示了我院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现对四位获奖同学的作品原文予以发布,以饲读者。

人生这漫漫旅途,我们迎来每一次的花开花落,日夜交错,春夏交替,在这一次又一次崭新的开始中,伴随着我们永无止境的奋斗,在奋斗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有理智、有信念、有力量的指挥官来指引我们,带领我们向正确的方向前进。

我把我的导师看作我人生路上的bandmaster,打开百度百科,输入bandmaster——乐队指挥,乐团中的灵魂人物,可以控制整首乐曲呈现的速度以及演出效果,使乐队能够正确、统一地演奏作品;最重要的是他有激发乐团成员最佳潜能的责任。作为校民乐团的一员,我觉得这个词属于我的导师张伟老师,因为她就是我的指挥官。

第一乐章:夏之初遇

2020年7月7日令我印象深刻,大四放暑假的第二天,这一天是不平凡的一天,之前只是在本科老师、学长学姐的嘴中听到过的老师,终于在这一天见面了。在大学期间,老师听闻我有考研的意图,第一想到就是推荐我考河北师范大学张伟老师的研究生,老师向我介绍了河北师大音乐学院在各种举办的活动中的成绩,身为琵琶表演专业,尤其在是在我查阅了琵琶专业动态,看到了张老师发表过的众多优秀文章,让我更是对师大、对能成为张伟导师的一名研究生心生向往。

这天,张老师穿着简单的T恤衫,看起来就十分舒适的运动裤,干练的短发,饱满且红润的脸蛋儿在一个不太亮的光下照的发着光。张老师与我说话时笑着,亲切的仿佛如我的妈妈般,一扫我来时紧张不安的心情,张老师让我努力学习,多看书,积累丰富的知识,要开阔自己视野。就这样,我抱着必胜的决心踏上了全力准备专业课的路。

第二乐章:润物无声之指导

2020年9月11日,我来到我心中向往的学校继续我的学习生涯。本科生向研究生这一身份的转变让初来乍到的我们手忙脚乱。研一也标志着本科学习的结束和新阶段学习的开始,每周能平均有两天能见到张老师,课上张老师对乐曲的分析和讲述是我听不够的,张老师拿起琵琶做示范时,就如同乐曲中的人物活灵活现的出现在我们面前;课下张老师对我们的关心让我们对这所不熟悉的学校变得快速熟悉起来,老师向我们讲述着她在中央音乐学院读硕士的经历,向我们讲授最有用最实用经验。张老师告诉我用心弹琴、用脑子弹琴、用耳朵听、用身体伴随音乐律动。在张老师指引下,我真的对简单的乐曲有了不简单的认识,让我觉得仿佛把这首之前觉得弹的滚瓜烂熟曲子重新弹“细”了。直到现在,每天拿起我的琵琶练琴的时候,我都能牢记张老师举的例子、提的要求。

第三乐章:亦师亦友之相伴

受到疫情的影响,学校封闭管理,张老师知道我们不能出校门,知道我们想家,每周早上八点上课,老师会亲自做好早饭带给我们吃,那种家里味道真的太温暖了。张老师不仅会给我们分享与音乐相关前沿的论文,还会向我们分享好喝的咖啡、好看的电影。听学妹们说,每逢节气张老师还会召集我们学生去她家里一起包饺子,大家一起欢声笑语,让我感觉我所在的师门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我的导师、我人生的bandmaster——张伟副教授,既有渊博的知识,又有一颗与我们相通的心,她用那根无形的指挥棒,为我人生路上这段学习生涯奏着华丽的交响曲。


上一篇:【我和我的导师】声、形、情、表——导师与我

下一篇:【音乐追梦人】陈华:胸带党徽,脚踏实地,谱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