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

发布时间:2022-05-08 浏览次数:0

5月5日下午,音乐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在小剧场举行。

本次比赛设置说课、教学演示、陈述答辩三个环节。其中说课环节参赛教师需在两分钟内阐述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教学过程中如何实现思政元素与专业教学内容有机融合。教学演示环节占时八分钟,参赛教师自选课堂教学节段进行现场教学演示。陈述答辩环节由评委进行现场提问,参赛教师作进一步陈述说明。

比赛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在线下组的比赛中,李聪老师以《用西方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器乐主项(单簧管)》为主题,借助教具演绎《苏北调变奏曲》,讲解气息对于音色的影响;李霞老师和杨志强老师分别就“东北秧歌”和中国民族民间舞的“藏族舞蹈”进行了分解动作的详细讲解;田畅老师以“声承百廿,韵自东方”为主题,对古筝作品《临安遗恨》进行讲解和展示。线上参加比赛的教师分为乐理、舞蹈、声乐和西方音乐作品鉴赏四个方向。赵津老师结合中国作品与西方乐理知识,展示了在乐理课程中的思政元素;田丽萍、朱颖、芦航三位舞蹈教师在线上讲解了课程要点,并进行了动作展示;李占秀老师则是选择了古曲歌曲将经典作品带入课堂;王晓北老师以西方音乐作品赏析将家国情怀与音乐作品相互结合。在精彩的教学展示之后是答辩环节,评审专家们根据老师们的说课和教学演示提出问题,并对参赛教师提出中肯的建议。

近年来,音乐学院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制定《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党支部与系部推进落实、教师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是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调动教师主动参与课程思政的积极性,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不断探索和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法而举行的。学院按照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表演三个专业分别推荐教师参赛,参赛课程须为教师本人近五年主讲两轮以上。为了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院将获奖情况纳入教师年度考核指标体系。


上一篇:【抗疫先锋 践行模范】张年华:封闭管理,我们在一起

下一篇:黄陈沙杨举办合作钢琴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