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百廿光辉,共赏美丽师大”校园沉浸式实景演出在西水系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0

人间四月,春和景明。4月17日,我校洗月湖—兰溪—慧泉景观带热闹非凡,由校团委、教务处以及音乐学院主办的“感悟百廿光辉,共赏美丽师大”主题校园沉浸式实景演出活动在这里举行。演出分书香雅韵、红色经典、古典神韵三个板块,让师生在春日美景中沉浸体验。

洗月湖进行的是“书香雅韵”板块,重点展示中华传统诗乐和器乐的魅力。一曲《关雎》拉开帷幕,古筝、二胡、笛子、鼓等传统乐器此起彼伏,器乐表演、歌舞表演精彩呈现,现场观众迅速沉浸于“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的浪漫氛围中。随后,《青玉案·元夕》《别董大》《白头吟》等古诗风格的歌曲依次呈现,同时,刺绣、对弈、花纸伞等展示,为师生呈现欢乐的春日游园场景。分散在洗月湖畔和小桥之上的民乐团器乐合奏声起,《春江花月夜》《渔舟唱晚》《高山流水》等传统曲目依次上演,让师生沉浸在传统音乐的优美曲调中。传统鼓乐响起,《梨花颂》《赤伶》《万疆》等戏调歌曲让师生们沉浸在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中。

兰溪进行的是“红色经典、青春时尚”板块。从《龙的传人》《我的祖国》到《可惜不是你》和《同桌的你》,这些经典歌曲以阿卡贝拉形式呈现,与潺潺的溪流、跳跃的喷泉相辉映,彰显了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感和青春热血。在厚重的墨凝石前,恢弘的交响乐队演奏了《真理之歌》《我的人生大海洋》等经典作品,并开展了乐器特色展示、作品讲解、乐队指挥体验等活动,参与体验者络绎不绝。

“古典神韵”版块在慧泉举行,重点展示中国古典舞蹈神韵。美丽的慧泉广场垂柳依依、溪水潺潺,与学生汉唐衣襟、翩翩舞姿、淡雅舞意相映成趣,融为一体。鼓乐声中,学生以情景再现形式展示汉唐舞蹈《相和歌》《踏歌》《谢公屐》等作品,让师生在唯美的舞蹈肢体语言中,身临其境,走进汉唐,领会“舞余裙带绿双垂,唯美古韵近天涯”的审美意境。

此次沉浸式实景演出是为我校喜迎党的二十大、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以及我校百廿华诞而特别举办,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的具体举措,也是音乐学院专业开放日活动之一。该活动将专业建设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促进专业、学科与校园文化建设融合发展,让专业建设贴近学生,让校园文化引导人、鼓舞人、激励人。同时,此次沉浸式实景演出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师大校园景观融为一体,让师生在校园沉浸式美育体验中,共赏师大春景,发现最美师大,领略百廿学府别样风采。


 












上一篇:音乐学院120周年校庆系列文艺演出|李傲爽钢琴独奏音乐会

下一篇:我校召开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