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书峰教授参加“音乐与认同——民族音乐学与人类学的跨学科对话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9-13 浏览次数:0

2017年7月11日,我院赵书峰教授应邀参加了在内蒙古艺术学院进行的为期两天的“音乐与认同——民族音乐学与人类学的跨学科对话学术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国内各界众多著名学者,如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中央民族大学王建民和关凯教授、复旦大学纳日碧力戈教授、中央音乐学院杨民康和宋瑾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刘红教授、中国音乐学院杨红教授等人。参加此次研讨会的还有厦门大学、西安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扬州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高校的音乐学者与人类学者。

音乐与多种层次认同的关系是学界一直以来争论的焦点问题之一。此次研讨会以“音乐与认同”作为主题,通过超越分门别类的学科研究方式以实现对该议题的整合性研究。我院赵书峰教授在会上做出精彩发言,通过‘冀北丰宁满族“吵子会”音乐认同变迁的历史人类学研究’这一研究实例说明了音乐族群边界的移动与维持状态,并对其所处的社会历史文化认同的阶段性、动态文化认同的变迁作了详细解释。

赵书峰教授本次会上发言贴合研讨会的主题,借鉴了人类学的相关思路与方法,从不同的研究路径关注到“音乐与认同”之间的关系,真正实现了跨学科对话。

上一篇:赵书峰获“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特别提名奖”

下一篇:音乐学院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