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建伟教授在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次数:0

2018111日晚630分,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裴建伟教授应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邀请,在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音乐厅举办了题为“钢琴即兴伴奏的应用与训练策略”讲座。

在讲座中,裴建伟教授分别从“钢琴即兴伴奏课程在音乐教育专业中的地位”、“钢琴功能特点”、“钢琴即兴伴奏必备条件”、“钢琴和声序进连接训练”、“钢琴织体学研究与伴奏音型训练”、“艺术歌曲中钢琴伴奏前奏、间奏、尾奏设计研究”等五个部分讲述了钢琴即兴伴奏学习和训练要点。作为师范音乐教育专业一门集合型课程——钢琴即兴伴奏课程,裴建伟教授深入阐述了“钢琴即兴伴奏”运用不仅是把大学中的音乐技术理论课程、音乐文化与史学课程、钢琴演奏技能课程等内容、知识集合表现,同时如何有创造力的演奏能力培养作为研究的核心问题提出了自己观点和方法。裴建伟教授在几项内容讲述中做了大量演奏示范和实验性的演奏比较,通过实际演奏例证清晰准确说明问题,得到在场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作为高等师范院校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既是音乐学习者,又将是音乐教育的实施者,钢琴即兴伴奏课程作为高等师范院校音乐教育专业的必修课程,对钢琴的实用性功能的研究十分重要。所谓钢琴实用性其实是讲一种方法,一种学习音乐和从事音乐教学的方法,可以说只有认识到钢琴的实用性,就等于认识了一种学习音乐和从事音乐教育的有效方法,从而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和从教素养,凸显师范音乐教育专业教育特色,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合格的音乐教育工作者。

本次讲座是保定学院音乐舞蹈学院主办学术季系列讲座。裴建伟教授与到场的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黄晓忠教授、刘爱民教授、李健教授、白喜元教授等四百余名师生介绍了钢琴即兴伴奏的研究成果,以及探究了学习和训练的新思路与方法,在场听众受益匪浅。

上一篇:我院韦建斌副教授获得上海“周浦杯”比赛金奖

下一篇:音乐学院举办党员培训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