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江涛老师专著《明清国家小祀“三皇先医”仪式用乐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19-09-02 浏览次数:0

我院青年教师常江涛撰写的《明清国家小祀“三皇先医”仪式用乐研究》著作,于2019年7月,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该著以明清国家吉礼小祀之三皇先医为切入点,一方面把握小祀之全国“通祀”性质及官/民共同参与性,并结合京师宫廷、各级地方官府教坊机构体系之全国化存在,以及其中在籍官属乐人为主承应小祀祭礼仪式用乐(鼓吹细乐)和场合用乐(戏曲、歌舞等)等情状;另一方面,在把握礼制——仪式——用乐三者关系基础上,通过将历史上三皇先医祭礼仪式用乐与当下民间药王祭祀仪式用乐进行对比互证,深入探究封建制度解体后,国家礼制仪式用乐转化为民间礼俗仪式用乐的原因、条件和过程等问题,并以此进一步辨析在国家制度性传播影响之下,官方、宗教(佛道)、民间三者之间的用乐关系,以及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呈现出的“整体一致性,区域丰富性”情状的深层原因。

该著系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的“礼俗之间:中国音乐文化史研究丛书”之一。丛书共13卷五百万字,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并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该丛书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音乐学家项阳带领其硕博研究生历时24年完成。秉持中国音乐文化史发展“礼乐—俗乐两条脉”的总体史观,研究内容涉及乐户、乐籍、礼乐户、曲子、军乐、大曲、宗教音乐、礼乐、鼓吹、戏曲、曲艺、民歌、乐谱、音乐会社等诸多音乐形态与音乐事象。

该套丛书于2019年7月25日,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首发式。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王文章,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音乐理论委员会主任赵塔里木,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费维耀,“礼俗之间:中国音乐文化史研究”丛书总主编项阳,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王耀华等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活动。常江涛老师参加丛书首发式。


上一篇:音乐学院举办“拒绝校园贷、非法传销、非法传教”主题讲座

下一篇:优秀共产党员风采——骆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