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多措并举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0

为帮助2019级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良好习惯,音乐学院多措并举,优化设计,多措并举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思想为先,坚定理想信念。9月11日,在音乐楼202教室,学院党委书记韩凤娟为2019级新生做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引导新生做好大学生涯和职业发展规划,提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结合学校提出的五个起来,即:难起来、忙起来、实起来、提起来、严起来,确立奋斗目标,激发学习动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9月17日,学院党委秘书对新生进行思想教育,对党史党情、端正入党动机、《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等内容做了详细解读,鼓励同学们在思想和行动上时刻以先进党员为榜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院还在迎新、军训等期间设立了党员服务台,安排高年级优秀党员与新生“结对子”,引导新生向先进学习、向榜样靠拢,树立清晰的大学发展目标。

学业为本,明确专业目标。9月18日,学院院长韩启超教授围绕“如何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且一专多能的老师或表演者”这一主题和2019级新生进行分享。他指出,一名音乐生在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要有站稳舞台、站好讲台、做好案台的“三台”功夫,要具备唱、跳、奏、看、听、说、写、教的“八会”能力,并结合一些成功人士案例和学生进行互动。学院科研副院长王晶从遵守学术道德、崇尚科学的角度为新生进行了讲解,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各类科研资源平台来拓展学术视野。教学副院长韦建斌围绕专业分流为学生详细介绍专业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并引导学生多参加艺术实践活动以提升专业技能。此外,2019级新生参演并观看《西柏坡》的演出,切身感受音乐生对专业实践技能培养的重要性。

制度为基,强调规矩意识。8月30日晚,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田秀梅以“安全是底线、纪律是红线、质量是生命线”为主题为新生和家长送上开学第一课,依次为新生介绍了校、院发展史,重点带领新生和家长一起学习《河北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河北师范大学学籍管理规定》、《河北师范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制》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有关制度和措施。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在学习的基础上在学院制定的《大学生成长档案》、《学生承诺书》、《有关宿舍管理规定》等文件上签字,此举旨在进一步建构家校合力育人的新机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安全为重,强化身心健康。9月24日,学院邀请东石派出所的胡岳警官,就在校大学生容易发生的校园贷、火灾、诈骗、传销、盗窃等各类问题做了专题讲座,就具体案例、问题风险点和安全隐患、应对方式和安全意识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解读。邀请校医院医护人员,针对大学生医疗保险和艾滋病知识科普等内容为新生做了系统的讲解。学院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员组织开展新生“破冰”辅导,对新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通过团体辅导、个别辅导等多种形式,开展帮扶。

近期,学院还将采取党员对新生宿舍“一对一”帮扶、优秀学生事迹展览、优秀学生经验分享交流会、艺术实践介绍等各种形式,对新生进行文明素养、专业思想、职业规划等教育,以更好地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促进全面成长。


上一篇:音乐学院召开离退休教师座谈会

下一篇:【一日一星】优秀共产党员风采——赵亚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