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京津冀中小学音乐教育改革研讨会暨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师范)专业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8-19 浏览次数:0

8月15日,由音乐学院主办,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研究所承办的“2020京津冀中小学音乐教育改革研讨会暨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师范)专业建设座谈会”以“钉钉视频会议+哔哩哔哩平台直播”的形式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守义,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声健在开幕式上致辞。

关守义在致辞中回顾了河北师范大学和音乐学院的发展历史,总结了学校、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此次会议以这样特殊的形式召开,对于河北师范大学、对于音乐学院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良机,希望音乐教育界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郭声健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高度赞扬了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办学理念、主动对接中小学的创意与执行力,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全国高师音乐学院做出了表率,一定会对大中小学音乐教育起到积极地指导和推动作用。同时,他向对此次会议给予大力支持的河北省教育厅和牺牲假期时间参与会议的河北省全体中小学音乐教师表示感谢!

为期一天的视频会议中,来自京津冀、浙广沪18位全国知名专家、省市教研员、特级教师齐聚云端,围绕新时代背景下我国中小学音乐教育的新理论、新实践、新方法与新路径,京津冀地区中小学音乐教育改革的经验与反思,高师音乐学(师范)专业与中小学音乐教育改革的贯通与互动三个方面做主题发言和专题讨论,为大中小学音乐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杜永寿,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韩启超在闭幕式上对各位专家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的优秀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倡导今后要把京津冀中小学音乐教育改革研讨会作为固定的会议机制,定期开展京津冀与沪广浙音乐教育的交流与对话,从而有效提升京津冀音乐教育的协同发展。

本次会议的宗旨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坚持德育为先,全面育人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教学改革,落实美育教育,推动京津冀中小学音乐教育协同发展,提升河北师大音乐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会议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国内高校首次举办的围绕中小学音乐教育改革和高师院校音乐人才贯通培养的一次重要会议,受到河北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下发正式文件组织全省中小学音乐教师参加会议。会议为今后京津冀乃至全国大中小学音乐教育的一体化贯通发展搭建了良好的互动、互通平台,对于大中小学携手共同推动音乐学科的快速发展、提升高师音乐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美育教育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促进国内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效果。

根据哔哩哔哩平台官方统计,本次会议在哔哩哔哩平台直播最高听会人数达23.8万人,上午、下午两个时段分别达到全网第一。会议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全国多地中小学音乐教师建议会议回放。


上一篇:【支部党旗红】先进基层党组织——音乐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下一篇:【一日一星】杨青:以情育人关爱学生,以身示范培育良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