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音乐学院李幼平院长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次数:0

2021年5月30日上午9点,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邀请武汉音乐学院副校长、音乐学专业教授,中央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幼平教授,与我院教师展开关于《新文科视域中的音乐专业建设》的座谈会。座谈会由音乐学院院长韩启超主持,学院各系部主任、专业主任及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李幼平教授首先从新文科建设的要点展开,即培育时代新人是根本任务、提升国家形象是时代使命、分类推进是基本方略等。重点强调了三大基本抓手应致力于专业优化、课程性质、模式创新方面。教授还提到应全面推进学习革命,推进以“老师教”为中心到以“学生学”为中心的转变。最后对新文科视域中音乐专业建设做出展望,即教师真“行”、学生真“动”、课堂真“活”、课程真“金”。

当日下午2点,李幼平教授又为音乐学院全体研究生展开题为《礼的内涵,乐的风采——中国传统编钟的前世今生》的讲座,讲座由韩启超院长主持,音乐学院全体研究生和多位教师参加。

讲座以编钟为主题,教授首先阐述了编钟由响器到礼器,礼器到乐器,乐器再到律器的发展过程,随后通过图片及动画视频生动讲解编钟的制作过程及双音钟的制作原理,他提到,早在几千年前《周礼·考工记》中已详细记载了编钟的制造程序,从中可见先人之伟大。最后教授讲到了编钟在当代的复原与应用,现代的创作者努力将其融入当下的音乐,让其从古人的遗产变为持续发展的乐器。

本次讲座,李老师以编钟挖掘、研究与创新发展的生动经验为依托,向聆听者阐明了编钟是人类古代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伟大创造,也可以成为当代中国讲述中国故事的中国声音!大家反响强烈,增长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上一篇:音乐学院在学校“我和我的导师:科研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中取得佳绩

下一篇:我校举办河北省音乐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暨省内音乐学院院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