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河北省音乐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暨省内音乐学院院长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0

6月5日,河北省音乐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暨省内音乐学院院长论坛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隆重举行。副校长郭毅,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处长马志雁,省文旅厅科技教育处处长王进军,我校教务处处长曾智安,以及省内各高校音乐学院院长出席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音乐学院院长韩启超主持。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毅,省文旅厅科技教育处处长王进军、音乐学院党委负责人孟祥文分别致辞。在致辞中,郭毅副校长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以及音乐学院的专业建设情况,希望研讨会和论坛能促进省内高校音乐学科之间的交流,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成效显著的一流音乐专业,提高音乐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我省音乐艺术类人才培养做出贡献。省文旅厅科技教育处处长王进军介绍了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指导、支持全省各级文艺院团开展创作以及“河北省中高等院校民乐专业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的情况,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内高校的合作,为高校提供更多展示交流平台,促进全省文化艺术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在研讨会上,中国音乐学院谢嘉幸教授和郭彪教授分别作为特约嘉宾作主旨发言。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谢嘉幸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的地方高校音乐教育》为题,从新文科的内涵及特征和地方院校如何异军突起两个方面诠释了未来音乐专业的发展方向。中国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郭彪教授以《“双一流”背景下的音乐教育专业建设》为题,从“双一流”建设的角度分析了音乐教育专业建设的路径,同时也介绍了中国音乐学院申报“音乐教育”专业的过程和经验。

随后,省内各高校音乐学院院长分别作主题发言。石家庄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姚秀梅教授发言题目为《全力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其分享了石家庄学院音乐学院对于师范认证工作的经验。邢台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刘兴武教授的发言题为《上得讲台登得舞台——邢台学院音乐与舞蹈专业建设》,分享了“三个讲台”、“三个舞台”以及“512课程改革”的经验。沧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郭玉华教授汇报了沧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的师范认证情况,同时提出了认证工作中的一些问题。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竹岩教授作了《服务区域文化建设 聚焦高质量发展——构建一流专业新生态》的发言,介绍了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专业设置特色并分享了师范认证工作的经验。我校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主任徐琨副教授以《厘清脉络稳抓机遇——正确认识国家师范类专业认证》为题,从为什么认证,认证是什么以及如何迎接认证三个角度作了的发言,分享了我校音乐学院师范专业认证的经验。音乐学院副院长韦建斌作题为《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体系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未来改革思路》的发言,介绍了我校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整体建设情况、具体举措、成效和未来发展思路。在自由谈论环节,参会嘉宾分别介绍了各院校的人才培养情况,为音乐一流专业建设献计献策。

最后,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处处长马志雁讲话。他对研讨会和论坛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全省各高校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同时,他要求各高校加强交流互鉴,注意挖掘地方优秀传统文化。

音乐学院院长韩启超发表闭幕辞。他表示,有专家的引领和领导的关怀,以及兄弟院校的无私分享,本次研讨会和论坛一定会促进各高校携手共进。他希望各兄弟院校能够以本次研讨会和论坛为开端,多多加强交流,促进我省各高校音乐一流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上一篇:武汉音乐学院李幼平院长应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篇:2021届毕业音乐会在真知讲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