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讲台,守望花开——音乐学院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0

2022年3月13日,本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天,但一场师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难忘经历正在徐徐展开……当日中午12时30分,学院在线上召开线上会,传达上级启动高校校园双向封闭的最新要求,动员学院全体教师克服困难,进驻校园,坚守教学一线,践行育人使命。

人在一线心才安

面对学院6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学院全体中层干部、辅导员、行政教辅人员,以及17名专任教师迎难而上,打起行囊,进驻校园,其中的不便与困难,不难想象。但是,令人动容的事迹处处可见:有的老师夫妻双方均进驻校园,毅然把孩子、老人托付给亲人,坚定地选择来到学生中间;有的老师不顾身体不适,仍然选择带上药物,奋战在教辅一线;有的老师推迟了婚期,选择进驻学校坚守课堂,带领学生一起学习专业;有的老师刚刚结束冬奥会演出任务,刚刚结束返乡集中隔离,顾不上多看家人一眼,就重新回到三尺讲台……面对生活上的不便,他们没有轻言一句苦,一句累,义无反顾地扛起了“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自觉对标“四有好老师”,在大疫面前方显责任担当,在大考面前方显师者之魂,他们才是守护学生的“逆行者”。一次次不厌其烦地纠正学生的每一个动作,一次次走入学生群体中倾听学生的心声,一句句不失温度的问候,瞬间温暖和安抚了学生们的内心。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学院老师们坚定选择与学生们在一起的决心,也没有什么能够阻碍师生共克时艰、共抗疫情的信心!

党旗所指心所向

共产党员,始终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需要人挺身而出的时刻,总有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总有共产党员冲在最前线。面对校园因疫情导致双向封闭的突发情况,学院十余名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党委号召毫不犹豫地报名进校。在校外的党员教师也纷纷当起了进校党员教师的“后援团”,协助进校教师照顾好他们的家人,使他们能够安心在学校工作。学院党委委员除一名未进校以外,其余6名全部进校。教师第一党支部在支部书记苏娜老师的带领下,支部9名党员除一名党员因身体原因无法即刻进校以外,其他8名党员教师全部进校,进校党员坚守声乐课教学第一线。他们举行师生座谈会,为在校学生代表解答进校期间的生活、学习、发展方面的问题,分享了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习经历,鼓励在校同学克服困难,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各团支部也发动团员积极参与学校综合楼保洁、开展“百年恰芳华,奋斗正青春”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始终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团结学院青年团员学生共抗疫情、共克时艰。

专业赋能青春力量

音乐,是抚慰心灵,缓解焦虑最好的方式。校园实行疫情双向封控以来,音乐人始终把运用专业的力量繁荣校园文化作为己任,牢记“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全体驻校教师和学生为校园内的师生奉献了一系列“音乐大餐”,以音乐人特有的方式庆祝学校百廿校庆。从2022年3月14日开始,学院团委组织“花开师大 声暖人心”专业展示18场,“飞扬青春 活力师大”彩色周末文艺展演10场,观看人次达30000余人。在抖音、B站、微信视频号等短视频平台传播的视频数量达70000余条。“感悟百廿光辉,共赏美丽师大”校园沉浸式实景演出1场,参演学生达400人次,活动被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等多家主流媒体转载,累计网络浏览量达256万,受到了校内同学和社会大众的一致好评。这些活动犹如春日里的暖阳,将专业建设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极大地促进专业、学科与校园文化建设融合发展,让专业建设贴近学生,让校园文化引导人、鼓舞人、激励人,将中华传统文化与师大校园景观融为一体,让师生在校园沉浸式美育体验中,共赏师大春景,发现最美师大,领略百廿学府别样风采。

教学相长共塑情谊

教与学,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西汉·戴圣在《礼记·学记》曾言道:“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全体进校教师在进校伊始,即牢固树立了教学相长的理念,苏娜老师带领学生们反复练习每一首曲子的唱法,手把手地纠正每一位学生的唱法,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老师殷殷教诲和辛勤栽培,并且深入地与老师探讨交流,收获了浓浓的师生情谊。2020级研究生张玉颖表示,很感激老师能够在学生们最需要的时候进校坚守达两个月之久,经过这学期的学习,我对声乐不同唱法有了深刻地了解,也更加从老师身上感受到了她对学生的大爱。师恩似水,共塑情谊。经过这学期与老师系统地学习,我更加对自己的专业学习充满信心,也希望今后像自己的老师那样,能够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守护学生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回望2022年春季学期,29位教职工进校与学生共同度过的79个日日夜夜,必将永久载入音乐学院发展史册。这期间,我们经历了风雨,也经历了阳光,这些日日夜夜的坚守,正是全体音乐学院教师坚守立德树人一线的真实写照,必将激励全体音乐学院教师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为早日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贡献师大音乐人的力量。


上一篇:音乐学院积极举办学术报告和青年教师专业展示活动

下一篇:我院举办“音韵流转·薪火相传”2022届毕业生图书乐谱捐赠仪式暨师生话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