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实习故事展示:马箫然(见贤思齐,悟育人之道)

发布时间:2023-09-18 浏览次数:0

前言:顶岗实习是培养音乐师范生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的有效手段,通过学生真正进入中小学并站上讲台从事教学工作,增长教学经验,掌握更多专业技能与基础知识,增强岗位意识和责任感,提升人际交往能力。2023年2月-7月,2020级音乐学专业共73名学生分赴河北省内52所顶岗实习学校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所实习学校开展顶岗实习,在音乐教学一线实践与检验教学能力。为充分调动音乐学专业学生朋辈力量助推音乐教育教学技能分享与交流,带动学生专业发展规划,音乐学本科生党支部在2020级参加第三十六期顶岗实习学生中开展“我的顶岗实习故事”主题研修活动,以实习片区为单位组织顶岗实习学生就顶岗实习期间的音乐教学、班级管理、艺术实践、第二课堂等活动组织研修交流,发挥高年级学生“传帮带”作用,带动低年级音乐学专业的学生明确专业目标和学业方向,提升学院音乐学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从今日起,学院开设专栏刊登2020级顶岗实习故事。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2023年上半年,我踏出校门,进入到沙河市第三中学,开启了我为期半年的实习生活。初次进入实习单位,我对陌生环境茫然与期待,紧张与向往并存。但经过顶岗实习,我在这段实习生活中收获了成长,提升了能力。

进入到学校后,我遇见了我的指导老师,她对我说:“上课是教学中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是将理论进行实践的阶段。要摆正自己作为老师的姿态,要与学生和睦相处”。听从了她的教诲,我从一开始只顾自己讲自己的内容,到注意在课堂上与学生们进行互动。在熟悉教学环节后,指导老师让我承担起初一年级14个班级的音乐课教学任务和每周指导一次经典传唱社团。我发现,一节课的教学关键在于教师是否唤起了学生的积极性与参与性。只有学生参与的课堂,才是高效有质量的。所以在课堂上,我通过提问和带领学生做游戏等方式组织教学,既能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们对于音乐学习的热情,也能进一步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情况,调整自己的教学进度和教学方式。对于学生们的正确回答,我会及时给予鼓励,这样可以让学生们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使他们更好地参与到音乐学习中。

在此期间,指导老师还用不同的方式向我展示了如何使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其中我觉得最特别也最有意义的就是“用文字传递爱”,也就是跟他们进行书面交流。我认真学习借鉴,在日常上课中,我让学生在快下课的时候,将自己喜欢的音乐写到纸上,之后把学生们的需求记录到我的备课本中,后续选择一些歌曲进行交流分享,使他们感受音乐的魅力。我还让学生将自己的愿望以及想对我说的话写在纸上,这样既可以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目标,也能使我因材施教。我经常告诉学生们:“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相信我们大家都是最棒的!我们的努力和汗水换来的必将是成功!”终于,经过十三周的学习,我带领经典传唱社团在学校艺术节进行表演。赛场上,同学们展现出了精诚团结的凝聚力,出色的表现深深地感染了我。这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陶冶情操,培养了正确的审美观,同时也丰富了他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推动了学校的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通过这次实习生活,我的指导教师教会了我很多,她使我感悟到自己成长的不仅仅是年龄,还有人生阅历。学生思维的转变是我这次实习感受最深的一点,我体会到了从事实际教学工作能够实践书本上学到的方法,找到自己的不足。在接下来的时间,我仍然要不断打磨,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积极学习各种先进的教学方法与教学理念,为自己未来走上教学岗位筑牢基础。

最后,我要感谢这次实习经历,它使我迈出步入社会的重要一步,我会永远记得这次顶岗实习的收获与反思,在未来成为一名音乐教师的路上不断钻研,不断提升,让音乐走入更多学生的内心世界,让更多的学生感知音乐艺术之美,激励他们自信前行,勇敢逐梦!

顶岗实习期间的第一次公开课——柯达伊手势舞


上一篇:顶岗实习故事展示:张新元(立足职中,砥砺前行)

下一篇: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来我校音乐学院调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