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实习故事展示:张新元(立足职中,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3-09-18 浏览次数:0

前言:顶岗实习是培养音乐师范生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的有效手段,通过学生真正进入中小学并站上讲台从事教学工作,增长教学经验,掌握更多专业技能与基础知识,增强岗位意识和责任感,提升人际交往能力。2023年2月-7月,2020级音乐学专业共73名学生分赴河北省内52所顶岗实习学校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所实习学校开展顶岗实习,在音乐教学一线实践与检验教学能力。为充分调动音乐学专业学生朋辈力量助推音乐教育教学技能分享与交流,带动学生专业发展规划,音乐学本科生党支部在2020级参加第三十六期顶岗实习学生中开展“我的顶岗实习故事”主题研修活动,以实习片区为单位组织顶岗实习学生就顶岗实习期间的音乐教学、班级管理、艺术实践、第二课堂等活动组织研修交流,发挥高年级学生“传帮带”作用,带动低年级音乐学专业的学生明确专业目标和学业方向,提升学院音乐学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从今日起,学院开设专栏刊登2020级顶岗实习故事。

顶岗实习渐渐进入尾声。回望这近五个月的实习经历,我感到实习极大地提升了我的教学能力和活动组织能力,可以说顶岗实习不仅真正告诉我怎样上课,更让我思考怎样上好一堂课,我将自己的顶岗实习故事也分享给大家。

我所实习的学校是兴隆职中,学生基础相对较弱,底子相对较薄,调皮的学生相对较多,要管理好他们,难度相对较大。我被分到了本校的幼师部做实习老师,幼师部分为学前3+2、幼儿保育和电子商务三个专业,其中除了电子商务有男有女以外,其他两个专业只有女生,并且学前和保育这两种专业当中,不仅仅有语数外三科,而且音乐、手工、舞蹈、美术等课程也居多,电子商务则是有软文、现商、PR等等科目。

学校主任对我们说,这里的学生厌学情绪比较严重,但是这里也是很有特色的地方,我听说学校有鼓号队,而且队伍里面还有吹奏单簧管的学生,这令我喜出望外。

学校有“青蓝工程”师徒结对的政策,给每一位徒弟教师都配上一个师傅教师,帮助徒弟教师成长。方式就是互相多听课,汇报课和示范课相互切磋,共同进步。这给了我很大帮助。最初在给学生讲课的时候,我按照教材去给学生讲授音乐课。但我发现我面对的全是电商班级,他们只听歌或者是看电影,从来不动嘴唱歌曲。我便立即去向主任请教,不断调整教学方法。之后在备课的时候,我慢慢做到不拘泥于课本上的知识,结合学生自己的喜好,逐渐摸索出基于学生特点的一套备课方案。同时我也不忘去运用学校老师的优秀模板,用它来备课。在新教师成长汇报课程当中,我比较紧张,到后来才慢慢放松下来,变得行云流水。主任对我的思路予以肯定,同时也指出我某些环节展开得不够精练略显仓促,帮助我改进课堂教学。在辅导鼓号队的学生时,我用自己在课程上学到的一些技能,采取小组长考核以及单个过关的方式进行管理。这些措施立竿见影,她们在学雷锋活动以及运动会仪仗队的表演当中,表现得很积极。

回首顶岗实习的这六个月,我的确有很多收获。但我认为现在的自己离真正走上教师岗位还有很大差距。我最大的感受是,未来从事音乐教学,不管是什么样的学校,都要从本校的学情出发,少说多做,深入学习思考,通过与自己的指导老师或其他教师沟通,去寻求、吸取以及积累经验及教训。只有用心体会顶岗实习的每一个瞬间,才能在教书育人的中体会到那份属于教师的成就感。

讲授歌曲《蜗牛》



上一篇:顶岗实习故事展示:郑晓龙(弦歌不辍,励教兴邦)

下一篇:顶岗实习故事展示:马箫然(见贤思齐,悟育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