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艺术理论学科建设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20 浏览次数:0

12月16日至18日,我校举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艺术理论学科建设论坛”。来自北京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南京博物院等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20余人出席论坛。

开幕式由音乐学院院长韩启超教授主持。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光荣的办学历史和优良办学传统、发展现状和学科建设情况。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孟祥文代表学院致辞,对与会领导、专家和学者表示感谢。

第一阶段由音乐学院院长韩启超教授主持。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赵塔里木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原书记兼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彭吉象教授,我校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项阳研究员,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夏燕靖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秦序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美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邢建昌教授,山东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田川流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艺术学理论的学科性质与基本构架、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进程的“两个结合”、习近平文化思想与马克思主义艺术学理论构建、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调整下的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等四项议题展开研讨。

论坛第二阶段由赵塔里木教授主持。鲁迅美术学院辽宁省公共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伟教授,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诗原教授,哈尔滨音乐学院艺术学研究所所长马卫星教授,哈尔滨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李荣有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张广兴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澳门科技大学宫宏宇教授,南京博物院东方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楚小庆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王玉平分别就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进程的“两个结合”发表见解。最后,音乐学院院长韩启超教授结合对我校马克思艺术理论学科建设的思考进行总结发言。

据悉,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艺术理论学科建设,系统探索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后的艺术学学科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论坛由音乐学院承办,研究生院院长周春江出席会议。


上一篇:我校举办“首届音乐经济学研讨会暨河北省音乐产业经济发展论坛”

下一篇:音乐学院持续开展青年教师专业技能展示活动 ——翟若晗扬琴专场音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