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音乐经济学研讨会暨河北省音乐产业经济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3-12-18 浏览次数:0

12月15日至17日,“首届音乐经济学研讨会暨河北省音乐产业经济发展论坛”在我校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社会知名企业家50余人汇聚一堂,就音乐经济学和河北省音乐产业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开幕式由学院院长韩启超主持。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刘英教授致辞,对与会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表示诚挚欢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光荣的办学历史和优良办学传统,表示希望用专业力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孟祥文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各位领导、专家的感谢,并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发展历程。

会议围绕“中国音乐经济史、音乐经济学学科建设研究、当代中国音乐经济发展研究等理论问题,人工智能与音乐经济发展、数字音乐经济发展等前沿问题,以及河北省音乐产业经济发展、乐器产业集群研究、音乐品牌塑造与特色之路等产业发展问题”等议题,分四个部分进行。在专家主题发言部分,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秦序研究员以《琴乐与琴脉齐飞,音乐与文化长天一色——古琴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谈起》为题梳理了古琴艺术的发展历程,强调了古琴文化遗产的传承创新;我校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项阳研究员以《国家礼乐观念下明清时期职业乐人生存辨研》为题分享国家礼乐观念下明清时期职业乐人的生存辩研;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赵志安教授以《我国音乐经济的内涵特征、历史演进与发展路径》为题,分享我国音乐经济的内涵特征、历史演进与发展路径,深度分析了音乐产业与音乐经济之间的关系并对音乐经济的发展历史作出总结;我校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韩启超教授以《为音乐经济学研究“鼓”与“呼”》交流了近代以来学术界对中国音乐经济学的研究现状,以及其在音乐经济学领域的探索和关于音乐经济学研究的基本思路和相关思考。

会议第二版块由部分学者围绕中国音乐经济史研究与音乐经济学学科建设研究做专题发言。南京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钱慧教授以《中国古代音乐史的“经济” 视角刍论——对“音乐经济” 研究的思考》,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曹丽娜副教授以《唐代营利性乐舞生产之宫廷艺术家“商演”背后的经济学解读》为题,苏州大学出版社艺术教育编辑部主任孙腊梅副编审以《音乐经济学——一个融合交叉新学科的建立》为题,泰州学院音乐学院理论教研室主任倪高峰以《唐代乐舞生产消费的经济基础》为题,以及我校在读博士生韩莉薇以《清代宫廷宴飨乐舞表演背后的经济活动》为题分别发言。

会议第三部分围绕人工智能与音乐经济发展研究展开。南京艺术学院文化产业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钱志中教授以《20 世纪早期西方音乐工业的全球竞争与市场营销》为题,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胡小满教授以《歌剧<白毛女>在张家口“商演” 的意义》为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硕士生导师肖艳以《人工智能对音乐产业影响研究——基于音乐创业市场数据量化分析》为题,河北传媒学院音乐学院器乐与理论教研室主任于宙副教授以《河北鼓乐经济学意义》为题分别发言。

会议第四部分是企业家圆桌论坛。与会企业家就河北省音乐产业经济发展问题展开讨论。河北金音乐器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周俊岭,饶阳北方民族乐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俊鹏,廊坊韵迪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景川等分别发言。

首届音乐经济学研讨会暨河北省音乐产业经济发展论坛由我校与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主办,音乐学院、金音乐器集团承办。


上一篇:我院与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举办交流音乐会

下一篇:我校举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艺术理论学科建设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