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举办交流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3-11-06 浏览次数:0

11月4日晚,叩响音乐之门——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交流音乐会在真知讲堂举行。

晚7点,真知讲堂气氛热烈,座无虚席。音乐会在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奥莉加·卢迪科演唱的奇莱亚歌剧《阿德里安娜·勒库弗勒》和普契尼歌剧《图兰朵》的唱段中开启。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四位青年弦乐教师带来的四重奏《玛利亚》和《茉莉花》旋律婉转优美,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随后,我校音乐学院师生依次登台展示。青年博士教师李傲爽的钢琴独奏《唐人诗意两首之2——题破山寺后禅院》,让观众领略了西方现代的作曲手法和中国传统音乐的意境之美;青年博士教师郭飞演唱的意大利歌剧《信的阴谋》唱段《那一刻的爱》轻松诙谐、婉转动听;三位研究生演绎的室内乐三重奏《冀情》汲取了河北传统民歌精髓,展现了民族文化自信心与深刻的思想内涵;博士教师高菲的古琴独奏《阳关三叠》情真意切,意境悠远;音乐学院副院长韦建斌与特邀助演张勇的笛子二重奏《顶嘴》逼真地描绘出两个人顶嘴时激烈的争吵气氛,风格浓郁、诙谐幽默。之后,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四位青年教师分别演绎了具有浓郁乌克兰民间音乐风格的弦乐四重奏《乌克兰民间主题组曲》和由中文歌曲改编成的弦乐四重奏《友谊》。奥莉加·卢迪科的女高音独唱《娜塔尔卡歌曲》描述了女主角娜塔尔卡对爱人的深切之情,《你知道吗?好妈妈》变化起伏,富有强烈的张力。最后,我校音乐学院两位青年博士教师张年华与郭飞共同演唱的《我爱你中国》将音乐会气氛推向高潮,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3日上午,音乐学院部分教师代表还与来访的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教师进行了学术交流,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的发展历史,并就专业特色、学科教研、学生艺术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

据悉,此次学术交流和舞台实践活动是音乐学院加强国际化办学的重要举措,活动不仅为双方师生搭建了学术和艺术实践的平台,加强了两院在学术、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增进了双方的友谊。同时,也为双方院校未来交流与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上一篇:音乐学院举行重阳节老教师返校活动

下一篇:我校举办“首届音乐经济学研讨会暨河北省音乐产业经济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