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青年博士段伯阳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0

近日,音乐学院青年博士教师段伯阳创作的大型管弦乐作品《冀韵春秋》获批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立项,这是音乐学院首次在该项目上取得突破。

据悉,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共有10978项项目申报,包含舞台艺术创作项目、美术创作项目、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艺术人才培训项目、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等五个类别。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包含音乐作曲、戏剧编剧、曲艺编剧、舞蹈舞剧编导和舞台艺术表演人才等舞台艺术类项目,美术、书法、摄影和工艺美术等造型艺术类项目,以及青年文艺评论人才资助项目,共有3394项申报。其中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项目音乐作曲类有来自全国的269个项目提交申请,竞争十分激烈,最终《冀韵春秋》脱颖而出,成为14个立项项目之一。据悉,获得立项的14个项目主体中,有超过一半以上来自于全国各大音乐院校或艺术院校的专业人才。

段伯阳2021年博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同年8月入职我校音乐学院。目前作为第34期顶岗实习指导教师,段伯阳老师正带领140多名师大实习生在教育一线实习,除了指导学生实习,还承担着我校120周年校庆晚会作曲创作任务。本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立项的作品《冀韵春秋》是以管弦乐队作为载体,以河北地方特色戏曲剧种——丝弦戏作为素材创作而成的管弦乐作品。作品中的主题动机均取材于传统丝弦戏的唱腔和过门音乐,力图用管弦乐队来表现丝弦戏的特色,还原丝弦戏独一无二的韵味。在创作过程中,段伯阳采用了诸多现代化构思,使《冀韵春秋》在展现燕赵大地之厚重沧桑的同时,让古老的丝弦戏焕发出充满新时代活力的光彩。该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底结项。




上一篇:我院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百日冲刺”动员大会

下一篇:音乐学院举行“课程思政”建设暨音乐表演专业人才培养成果展示活动